回顾年会

年会合作

年会门户

了解CFF

林启泰:项目主管人员主要需要三种核心能力
2011年10月29日 作者:魏巍

林启泰,北京仁爱慈善基金会秘书长

 

我们这个组针对核心能力,到底是能力的执行上还是跟素养有关系,到最后5分钟,我行使了一下主持人的权力,又把大家的观点集中到这里来,有很多我个人的成份,有不对的地方向大家抱歉,因为我们基金会就是这么干的。

我们总结出来一个项目的主管人员主要有三个核心能力,一是责任感,包括第一你要有大家公认的爱心,然后是对社会的责任感,然后是对组织使命的认同。二是规划能力,原来我写规划能力,包含观察能力,对于社会我们公益领域以及你这个项目执行那个群体里他们到底有什么样的需求,就是刚才吕朝和永岗提到的关于需求的问题,你项目可持续或者是你钱想花在什么地方都有赖于你对这个领域和这个群体清晰的需求分析和定位,你要分析,然后做出总结,最后作个判断,然后再做出规划。三是执行能力。执行能力很宽泛,大家有很多的观点,比如说沟通、协调,我们把它整理出四块,第一块是目标确定的能力,规划出来了,你要把它变成具体的目标,目标有它的范围,有每一个边界,要把它定清楚,否则大家没法跟你干。第二块是体系的整合,因为公益机构不是简单资源的问题,有受助人、政府、媒体、捐赠者,各方都需要去整合,所以它不是一个简单的资源。当然要把它作为资源也行,说别的体系更合适一些。第三块是所有这些体系每个人必须建立信任,如果不能建立信任就会非常痛苦,事情就没法做,要有建立信任的能力。第四块是所有的体系信任感都建立了,要激发潜能,包括激发自己和激发别人。这是我们认为项目的主管人员比较理想的情况下他有这些方面的能力。

关于观察能力,刚才大家讨论到关于什么样的观察能力,以及责任感的问题。我觉得观察力的第一个要求是你会听懂话,你会听话;第二个是听得懂话,听话和听得懂话非常难,我这么多年听别人讲我的时候我经常在做评价,结果呢他讲完以后我再复述一下,发现成了我脑子里的东西,和他没有关系。这个是所有的观者都总结出来,就是人类70%的问题就是人家在说话的时候你在做评价,这需要你在训练的时候训练出来,他会听你的话。

第二,关于责任感和使命感。我经常跟我的志愿者讲,你没有那么多你的观点,志愿者本来就非常散乱,不把他们集中起来说你必须听我的话,这个事情没法干。你在我项目管理的下面,不管你原来的级别和能力有多强,你必须听我的,怎么听呢?就是你做的所有的一切都必须证明我做的决定是正确的、伟大的。这就跟责任感有关,你必须听话,听我的话。因为你作为一个秘书长,你的项目管理人员都有很多自己的观点,这怎么玩儿?没法玩儿。

这是我们组关于三个能力的判断。如何来培养呢?首先,你要有统一的思想理念,就是统一的责任感,至少机构的使命大家要认同,而不是这个人曾经在哪一个国外机构呆过,在肯尼迪做过训练,回来以后能力很强,但他不听我的,他能力再强跟我又有什么关系?所以我们觉得第一个要先培养他对组织机构的认同,整体爱心的培养。然后才是他的规划能力,规划能力是从观察力开始培养起,会听懂话。第三个才是执行的能力,当然这个过程会很多,一句话说不完。

第四个题目跟大家分享到这里。因为我是总主持人,再给大家总结一下。

第一,今天下午大家讨论很充分,今后大家还希望参加吗?如果时间更充裕一点的话,或者我们更愿意未来论坛能够基于项目管理这样的题目,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充分地展开,乃至有些实际案例大家能够学习。所以我也想在这里向论坛倡议,就是我们第一年时间先把台子搭起来,09年搭台子。今年我们开始有一些基础,我们叫法理性的基础,比如说治理结构,比如说信息披露,比如说公益项目许许多多内容的确定,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明年我希望大家共同来努力,我们把这些点都落实下来,比如昨天晚上讨论说非公募基金会增值保值的问题,我们可不可以形成一个小组大家讨论,我们项目管理的问题是不是可以形成一个小组,项目到底怎么做?非公募基金会钱花不出去,到底怎么整合,形成某几个领域里面的整合性的资源,而不是政府一讲起非公募基金会或者草根组织就觉得是草寇,不是主流,在很多领域受压迫。怎么办?靠我们自己管理起来,我们目前还非常微小,所以希望在新的一年大家一起来共同努力,我也向这届大会提出申请,明年我们愿意申请做轮值主席,我们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参与起来。

所以今天下午的题目非常好,其实是关联在一起的,不管是评估问题,评估干嘛?刚才魏巍讲为什么评估?而不是为了评估而评估。可持续性和可复制性,首先是需求觉得要不断的需要这样的东西,而且要有足够的能力持续。同样最后回归到我们记过的核心能力,一个机构有核心能力,你就一定能评估好,一个机构有核心能力就一定能够把项目做到可持续。这些就有赖于我们大家努力,也有赖于我们大家整合起来,共同来继续支持非公募基金会论坛,让它能够做得更好、走得更远!

谢谢大家。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