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年会

年会合作

年会门户

了解CFF

李伟阳:项目的可持续性和可复制性要分开来谈
2010年10月29日

李伟阳,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的副主任,国家电网社会责任处处长

 

首先感谢会议主办方对我本人的邀请,我今天下午听了非常受感动,觉得来得迟了。说之前我首先声明两点,第一我以下发言是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的研究者和对中国社会组织发展的关注者身份的发言,与我服务的任何机构无关。第二,我要做的点评里一定尊重规则,在10分钟以内会说完。


首先我讲一个感受,下午听完会,我有两方面的感受,一方面是好的,一方面是不好的。首先讲好的,第一个好是主动精神,我确实感觉到大家的激情和投入,让我很受感动。另外一个是合作精神,大家这么多人,而且又进行了那么多的主题,而且又进行复杂的挪动,大家做到收放自如,有收有放,没有合作精神是做不到这一点的,这是好的两方面。


让我感觉不好的两方面,第一尊重规则的精神还有待改善,没有规则就不会有被信任,没有信任就不会有社会组织的发展。另外,尊重逻辑的精神有碘缺乏,问问题就要对这个问题进行回答,我们经常在改问题,每个问题基本都被改,或者问题就没有界定清楚,问题回答的过程中在因果的逻辑上就我的感受上来说还是有一点改进空间的。


第二,就论坛本身进行点评,我会围绕今天的四个问题以及大家对四个问题回答的过程。在我的论述过程中我会以两个问题为核心,其他两个问题套入其中。第一个问题和第四个问题是我点评的重点,第二、第三问题是从属于其中。


第一个问题,项目的可持续性和可复制性问题。这个问题大家为什么有点跑题呢?首先可持续是一个问题,可复制是另外一个问题,只有把可持续问题解决了,可复制是一个操作性问题,可持续是一个定位的问题,我先讲简单的可复制问题。可复制无非是问题解决方案的标准化问题,可持续认识问题首先要把问题定位住,问题定位准了,这个事情是你应该干的,而且可持续的,然后我们把问题解决方案的标准化做到了,自然就可复制了。所以对第一点问题,项目的可持续性,我深受启发,这一组非常热烈,有很多观点也非常好,包括综述的三个方面,还有我听到的“三性”,系统性、标准性、简单性。我个人认为这两个问题不能混为一谈,首先要分开。


第二,可持续的问题我听了一下有四个关键词,一是价值。任何一个项目对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价值在哪儿?这个价值是有什么样期限的价值?为什么我说大家跑题呢?上面先讨论有的项目是不是必要可持续和可复制呢?人家没让你回答这个问题,大家花时间在这里头,这叫跑题,叫不尊重规则,也不尊重逻辑。所以第一个是价值。二是资源。你的资源是可持续的资源还是一个项目的资源。三是能力。四是制度。任何可持续的东西一是社会所需要的,而这个需要一定要清晰地定义出它可持续的社会价值,然后需要有可持续的资源的支撑,然后要具备有可持续的能力来保障,让前三者得以成为现实,还要靠制度安排,没有制度安排很难做到这一点。这是我想对第一个问题的简单点评。


然后我对第四个问题进行点评。第四个问题说的是项目人员的核心能力是什么?应该如何培养?我说为什么跑题了呢?第一如何培养就没有人说。第二个说得很清楚,叫项目人员的能力。机构的能力和人员的能力是两个概念。我听到评价里面相当一部分是机构的能力,而不是人员的能力。第二,在回答问题的逻辑里面有几个基本的逻辑没有理清楚,这是几个不同的问题。第一项目值不值得干?第二你愿意不愿意干?这个和大家前面讲的要有爱心,要有事业心,要有责任心,要有悲悯的心,都说的很对。但是你说的是他愿意不愿意干。第三个问题他有没有能力干。第四个问题才是他去干的过程中要遵循什么样的原则。第四组的讨论非常激烈,但是我想想可能跑题,一是如何培养就没有人回答,二是经常回答愿意不愿意干?干的过程中要遵循什么原则,比如说要有学识,要有经验,要有理性,要有效率,要专业。我确实感受到题目离的比较远。


我感觉大家有很多智慧的火花,在这个基础上我勾勒了一下。我认为项目人员有六大能力。第一个能力是使命理解的能力。任何一个具体的部分,归根到底是要服务整体的。任何项目的完成,是要对组织的使命有贡献。如果你没有一个使命理解能力的话,你会跑偏。第二个能力是系统策划能力。你知道了你该干什么?这个事情的生命周期,打交道的对象,生存的环境,这里面有一个系统策划。第三个能力是规划有了,目标明确了,就要有整合资源的能力。资源也有了,接下来就是操作的问题。第四个能力是制度设计能力。任何事情要做,绝对不是靠个人去跑,执行力多么强。你是要通过有效的制度设计让各方的力量整合起来。第五个是沟通合作的能力。任何事情归根到底是要有共识,没有共识你就没有办法做。其次你要合作。什么叫要合作?就是优势互补,每个人都要做最合适,最能干好的事情。第六个能力叫应急、应变的能力。因为事情总不会像我们想象得那样,总是在变化的。谢谢大家。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