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年会

年会合作

年会门户

了解CFF

非公募基金会使命、价值观的重要性
2019年01月13日 作者:林启泰

徐永光:今天上午的圆桌会议是发起人,下午大家看了十个创新项目,这些项目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专业性非常强,今天下午这节,是谈非公募基金会的困境与突破,这个题目首先怎么理解,我想今天我们这个第三届论坛总的一个宗旨是行业使命与社会责任,我觉得这个行业的使命还不能局限于就是非公募基金会这个小圈子,这个行业使命应该扩大为整个公益慈善行业使命与社会责任,所以我们下面讨论的时候,我想讲困境,不一定讲机构的困境,也许是行业、非公募基金会的困境,或者是整个行业面临的一些困境,这里有可能会涉及到制度问题,涉及到专业化问题,涉及到和政府的关系、涉及到行业内部的合作方面等等。


刚才梁晓燕也谈了今天下午参加人,有四位是基金会的秘书长,前面十个介绍,我觉得稍微有点偏,这十个项目的介绍,有八个是北京的,一个上海,一个贵州,现在稍微平衡了一点,两个北京,一个广东、一个深圳,广东深圳是基金会单列,四个基金会还有一个特点,光华慈善基金会是有海外背景,创始人是美籍华人,等一下看看杜绍基讲话,肯定有一些口音的,仁爱慈善基金会是宗教背景,林启泰就是一位佛教徒,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是公司背景,千禾是学者和社会人士共同创办的基金会,而且基金会的类型也不同。


还有金锦萍,也是这个行业,首先她是北京大学法学院的教授。我们今天还请到国家税务总局的傅靖副处长。下面先请六位,大家拿起题板,写下你认为非公募基金会面临的困境或者我们这个行业的困境,写第一位的和第二位是什么。四位基金会的代表先谈,最后请学者和政府官员。

 

林启泰:这个小人代表公益组织,他在走一条路,边上有花有草有树,上面有太阳,有风,还在下雨,下面有条河流,意思是,我觉得非公募基金会的困境与突破要分多个层次来讲,第一从基金会的角度来讲,我们想走什么样的路,我们内心定位是怎样的,我们是要做一个野孩子,还是要一点一点成长起来,对社会、对人民有价值的组织?这才重要。


我们今天的宗旨、使命责任,你在这样的社会准备担当什么样的使命,行使什么样的责任,对于我们这个公益组织来讲,这个是非常核心的问题,这个使命跟我们组织人发起人的价值观相关,他的价值观跟你的人生观相关,他的人生观跟他整个家庭背景、社会背景、教育背景、社会道德、社会趋向有关系,因此这是一个很深的问题,如果这块我们理不清楚,那么他走出来的方向也不同。


第二,我们说这个孩子要长得很强壮,我们公益组织的治理结构、管理系统、执行能力,这是这块曾经的东西。我们周边呢?有阳光、雨露、树,这是我们周围的环境,我们的政策、氛围、民众关注。


困境,从自身讲,如果我们理不清,治理结构不清楚,我们不愿意成长,困境很大,外面阳光雨露再好也没有用,第二,希望孩子长成多大,给他什么阳光、给他什么雨露,想不想让这个孩子长大,如果我们不清楚,那就麻烦了,这个孩子就长不大,我觉得要从多角度讲,从自身角度来讲,明确一下,有一个崇高明确的使命很重要,对社会来讲,让这个孩子的健康成长很重要,他的政策是让这个孩子健康成长非常重要的环境。

 

徐永光:启泰提出了非常重要的问题,非公募基金会创办的使命、价值观是非常重要的,今天我们在这次会议上,我们看到了这些非公募基金会,可以说是中国国内比较优秀的一批非公募基金会,如果我们全国的非公募基金会都有一个非常好的使命价值观以及林启泰讲的第二位治理和内部管理,这些问题都做好的话,对中国的公益事业发展,是了不起的一件事情。


我现在打开中国基金会中心网,看一下今天全国基金会总数,是2517家,其中公募基金会是1193家,非公募基金会是1324家,1324家是什么概念?比2010年的1088家增加了236家,也可以预期到今年年底,非公募基金会一年的增长大概会在300家,而且这个速度已经大于公募基金会,假如中国的非公募基金会,都能够做到像今天在会上介绍的这些机构那样,我觉得对中国整个公益慈善行业的环境改变,一定会带来很大的贡献。下面我们有请朱健刚。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