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年会

年会合作

年会门户

了解CFF

非公募基金会的专业力量缺乏
2011年11月26日 作者:杜绍基等

徐永光:非公募基金会行业就缺13000专业人员,我们的专业力量非常缺乏,怎么办?这个困境怎么突破?

 

杜绍基:光华慈善基金会在做行业培训,我们用组织管理的理念传播知识。我回应徐老师一开始的问题,开始的时候,我们很多时候是基金的捐赠,05年开始,我们改了,基金方面有很多限制。

   

我们运作,一个是创业,一个是提供培训,提供管理课程,这样我们资金的需求可以降低。我们要考虑到如何能够组织常青?这是我们关心的。

 

提问:我是例子陕西纯山教育基金会的,徐老师,我觉得基金会跟基金会进行捐赠,不仅是一个泡沫的问题,我听说三家基金会在做一个三方协议,互相捐献,目标是完成每年至少8%的捐赠任务,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徐永光:这个问题是在作假。

 

提问:金老师,基金会管理条例有一个退出机制,如果基金会年审不通过,会被解散,解散之后,资金会被其他的基金会分摊,在我们国家,现在有没有解散的基金会?在未来,这一条实施的可能性有多大?

 

金锦萍:解散这个问题,到现在为止,据我所知,没有自动解散的,但是有被民政部门强制撤销的,等于法人资格没有了,剩余资金怎么处理,条例很清楚,就是移交给跟他职能相近的机构,如果基金会越做越小,资金达不到登记额度的时候,要考虑自身的程序问题,有可能注销,然后有可能被其他的资金吸纳。基金会给其他基金会钱不是非法的概念。

 

提问:我有三个问题,第一,财务,第二模式,第三创新,模式是运营模式和主要运行模式。我们现在有15个来自清华跟北大的学生,正在做项目,是我们自发的,我们15个学生都是清华北大相当优秀的学生,我们想为民间小型NGO组织提供一个非公募基金会,让这些捐助者和NGO之间,有一个明确清晰透明的理念。

   

创新的方式,我们创新点非常多,我们现在是学生,但是我们有这颗心,请老师对我们一些指导,建议。

 

徐永光:这个比较复杂。需要深入了解后才能提出方法。

 

窦瑞刚:首先,做的事情在信息法的框架下是违法的,应该打击一下,只能和公募基金合作。你还可以做的是,如何利用新媒体互联网让公益组织和民众之间、让新媒体和民众沟通这是一个方向,也欢迎你们和我们合作。

 

提问:大家好,我是上官丽清,两位老师一直讲控制在10%以内,很多非公募基金会是操作性的基金会,要具体把钱花好,非常难,但是如果不用10%衡量,又有什么其他的方法来让政府部门监管这个钱没有花在自己身上。请问徐老师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提供给政府部门。

 

徐永光:这个问题很复杂,在立法的指导思想上,非公募基金会是希望私人基金会或者企业进入,希望是一个付款的机构,不希望是一个NGO的机构。

 

金锦萍:等于在基金会之外,所有的项目民非做。

 

徐永光:这个是可以的。

 

提问:困境和突破主要说的面向人才、愿景这些,我是春苗儿童救助基金会,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困惑,我们基金会是医生发起的,也没有资金支持,在资金方面,我们有些困难,请老师给我们支支招,怎么为这些孩子募集到多的资金?

 

朱健刚:你完全可以自己募款,把筹款作为一个重要的方式去做,关键不在于跟谁合作,关键能不能有有效的捐款策略,策略非常重要。

 

窦瑞刚:关键是产品有竞争力、解决方案有竞争力,你和别人相比,优势在哪里,然后你再关注。

 

徐永光:我们的提问结束了。

 

傅靖:咱们非公募基金会的事,还得你们这个团体解决,我们要想办法改进制度,如果需要政府出面的时候,那就麻烦了。

   

我很高兴,今天我是一个唯一的政府代表,但是看来大家的关注焦点不在政府部门身上,尤其不在税务身上,徐老师想误导大家,但是大家都没有上涨,他提了两个问题,第一是两倍工资的限制问题,第二个问题,是经营性收入税收怎么处理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两倍工资。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很多代表都没有提这个问题,我觉得不是问题。

   

第二个问题,我谈谈个人的认识,非公募基金会资产增值要根据不同的渠道做不同的处理,理财要分哪种渠道,台湾非公募基金会资产增值,都要收税,关键是收到什么程度,各个国家地区都有规定。

   

今后怎么让免税项目更合理,我们再研究。

 

徐永光:这个问题,肯定还会继续辩论。好,今天这块圆桌论坛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