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年会

年会合作

年会门户

了解CFF

政府对于非公募基金会的定位和期待
2019年01月13日

杨澜: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我非常荣幸能够接受邀请主持非公募基金会论坛这样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圆桌会议,在座的各位也都是非常著名的非公募基金会的创始人和负责人,我接到这个题目的时候,我想到如何推动社会进步,这是一个巨大的话题,无论是机制的建设,制度的安排,到每个非公募基金会自身的治理,都是社会进步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今天各位创始人、负责人也来自不同的领域的企业家,也有一些是来自其他部门的社会背景,所以他们的兴趣和他们的使命,包括价值观也会有差异。我们非公募基金会论坛每年在做,今年我们更多的看看创新,也是大家对这个领域的发展有一个深度的接触。


参与的嘉宾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刘忠祥先生,北京大仁爱慈善基金会创办人贤启法师,河仁慈善基金会创办人曹德旺先生、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所长康晓光先生、北京是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创办人之一张树新女士,桃源居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创办人李爱君女士,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  卢德之先生。


政府对于非公募基金会的定位和期待有什么新的政策?给我们透露一点风向?

 

刘忠祥:非公募基金会是2004基金会管理首次确定基金的类型,04年之前,基金会不分公募和非公募,也有个人基金会,比如李可染基金会,但是没有非公募基金会,他们也可以向社会募捐,非公募基金会是为了适应企业和个人向社会捐赠的形式,跟公募基金会有区别,设立的条件比较低,200万元就可以设立一个非公募基金会,同时,在推进进度方面,当时一些地方和民政部做了非公募基金会的试点单位,刚才致辞讲了,致力于推动包括非公募基金会在内的所有基金会组织的发展。

 

杨澜:非公募基金会和公募基金会数量基本持平,但是筹募资金方面有差距,公募基金会是非公募基金会的两倍左右,你预见他们未来的趋势如何?非公募基金会会超过公募基金会吗?

 

刘忠祥:公募基金会是面向公众的,资金来自很多的群体,非公募基金会资金渠道相对窄。


杨澜:今年公募基金会受到置疑,非公募基金会会加速还是减速?

 

刘忠祥:如果政策积极推进的话,非公募基金会的成长会加速。一些非公企业和个人、大量民企国企进入非公募基金会。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