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年会

年会合作

年会门户

了解CFF

镜义法师:东林净土文化基金会的实践
2011年11月29日 作者:镜义法师

镜义法师:江西省庐山东林净土文化基金会副秘书长,东林慈善功德会会长)

 

尊敬的学诚大和尚、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各位居士,现在我代表东林净土文化基金会对东林的事情做一个介绍。


东林净土文化基金会是2006年在江西省民政厅注册的一个基金会,专门成立了一个东林慈善功德会部门从事慈善事业,东林净土文化基金会是2008年4月15日成立,我介绍一下我们的理念。

    

我们组织的使命是实践慈悲济世的菩萨行愿,推广净土理念的临终关怀。东林寺是一个净土宗的道场,净土宗的发源地。净土宗也是我们中国佛教八大宗派之一,在中国有非常深厚的文化渊源、历史影响,我们净土宗的教徒,同时对民众也提供佛教净土宗的服务功能,同时它是我们中国八大宗派之一—大乘佛法的一个代表,所以我们也是菩萨精神的具体体现。

    

在这个时代当中,我们需要大乘佛教的思想,菩萨的精神在这个世间能够弘扬,同时在我们每一个佛教徒身上得到体现,但是我们几十年恢复宗教进程以来,往往在教理上、知识上比较薄弱的,把菩萨真行落实到我们每一个佛弟子行为方面做得不够,所以我们重点提出来,把大乘佛教的精神真正在我们每一个佛子弟身上能够践行,所以要世间慈悲济世的菩萨行愿。

    

第二是推广净土理念的临终关怀,现在临终关怀成为一个国际性的研究课题,同时也是我们整个社会出现的一个新的课题,临终关怀对于我们一个人的生命临终的时候非常重要,临终不但是我们生命的一个阶段,同时是我们生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时期,我们能够把握好临终的时刻,也可以把握好我们生命的轨迹,所以临终关怀对于我们整个佛教界、对于净土宗、对于念佛人士非常重要,但是这种临终关怀没有形成一个系统的、体系的、具体运作,以及一个组织化的关怀。

    

所以在这个时代当中,我们佛教,特别是东林寺净土宗有这个责任、义务需要发展临终关怀,形成一个理论性、体系性、组织性的、对社会的临终关怀事业,所以要推广净土理念的临终关怀。

    

我们的组织愿景是积极入世、净化人心、提升道德、和谐社会,悲智双运、拔苦予乐,信愿念佛,同登极乐。在这个时代,社会很容易出现道德危机,所以提升当代人的道德和谐社会是我们佛教界所负的责任—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积极入世,同时我们也有佛法的智慧、慈悲,然后救世间拔苦予乐,同时,在这个时代,劝说我们有缘的信众信愿念佛,同登西方极乐世界。

    

我们组织口号“人间菩萨,弥陀使者”。我们做的很多事情都是靠我们的志愿者完成的,刚才张司长说了,我们佛教是要遵菩萨行,我们是去救助众生,但是更重要的是牵扯到自己、牵扯到每个人菩萨的道德、菩萨的使命,所以我们要做人间的菩萨,同时我们要帮助引导更多人能够信愿念佛,往生西方净土,做弥陀的使者。

    

我们的发展模式是以东林僧团为指导,以东林净土文化基金会为依托,以居士群体为核心,以志愿者为基础的全国性的慈善组织。

    

我们的慈善方式,以佛教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精神,不分种族、不分国家、不分信仰、不分善恶、不分亲疏,对一切苦难的民众予以诚挚、平等的关怀和救助。

    

按照我们普贤菩萨的精神,“于诸病苦,为作良医。于失道者,示其正路。于暗夜中,为作光明。于贫穷者,令得伏藏”。

    

我们的慈善组织的梦想,济世利民、拔苦予乐、使社会民众得以老有所安、幼有所养、疾有所医、困有所解、难有所救。这是一个世界的宗教,在这个社会当中,需要我们宗教人士去济世利民、拔苦予乐,需要我们去为菩萨救助众生,同时在救助众生过程当中成就了我们自己。

    

第二个出世目标,是传达大乘佛教的慈悲救助精神,让广大的民众对我们佛法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接受,现在很多民众对我们佛教有一个误解,认为佛教出现各种问题,或者是拜金的佛教,或者是迷信的佛教,但是我们需要积极入世,使民众对我们有所了解。

    

我们现在有八个部门,有临终关怀部、慈善门诊部、项目部、教育教育培训部、宣传部、推广部、人力资源部。

    

我介绍一下我们慈善的一些项目,现在我们成立了一个慈善门诊部,临终关怀、做慈善医疗的事情,下面还有一个临终关怀、居家关怀、安老关怀、助学扶教、赈灾克难。

    

我们慈善门诊部是2007年4月15成立的,这个门诊部主要帮助贫困的民众解决无钱治病的一些问题,当时在2007年,医疗是一个大问题,所以我们在九江市设立这样一个门诊部,对所有的患者,低保户、贫困学生和出家人都是完全免费治疗的,对于社会民众,我们收一部分药物费,但是在九江市的范围之内,展开过义诊孤儿院、敬老院,同时这个门诊部还有一个大病救助的功能,包括我们还送一些白内障患者到北京治疗,我们送了四批白内障患者,这是第二批术后恢复光明的白内障患者在北京留影,他们非常欢喜。

    

我们有大病救助的项目,这个小孩是甘肃的,他得了一个肿瘤,当时甘肃的志愿者把他报告给我们总部,通过手术治疗,这个小孩治好了,对门诊部不能治疗的病,我们出钱,主动给他联系医生,给他治疗,这个大病救助资金已达到四五十万,这是救助上海的一个患者。

    

东林慈善安养院做临终关怀,临终关怀是我们东林慈善的主要慈善项目、核心项目,因为我们是佛教净土宗,净土宗的临终关怀思想是最契合这个时代的,所以临终关怀是我们东林慈善一个主要项目,2009年10月,我们成立一个东林慈善安养院,现在安养院收养了40多位老人,这个安养院同时还承担一个临终助念的任务,两年时间,我们资助了一百多人,往生的有50多人,往生的瑞相非常好,老人身体柔软,有的很多有瑞相的。我们计划成立一个一千人的安养院,现在我们已经拿到土地了,马上要动工,我们要把临终关怀事业做好。

    

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临终关怀事业:

    

第一从临终关怀的理论方面,我们有一个优势,就是成立安养院,有一个自己的实践,然后从佛教的经典当中,从社会各界人士当中,发展出关怀理论这样一个体系。 

第二,我们建立安养院形成临终关怀的组织架构。

第三,我们希望把临终关怀推广到民众、家庭中去,希望得到社会、政府部门的支持。

    

这是关怀一些低保价值,这个人五岁得了小儿麻痹症,后来他母亲去世了,他生活在这个环境里,屎尿都在这里面,后来我们把他接到我们的疗养院。

    

我们疗养院照顾他,给他理头发,他从小是小儿麻痹症的孤儿,现在已经50多岁了。 这是临终关怀的情况,这个是一个流浪汉,被我们救助,当时安养院还没有办起来,

    

这个是14岁的小姑娘得了白血病,送到我们那儿,往生了,她往生的时候面带微笑,身体非常柔软,她家里面还给我们写了一封感谢信,她的父亲非常感动。这是居家关怀。这是我们的志愿者去关怀。还有安老关怀,我们有六家安养院,志愿者以佛教的理念去关怀老人,帮他们信佛念佛,有的老人都接受了,这个关怀效果非常好,有的敬老院,老人希望有人看他,他们有些习气很难管理,他们信佛念佛以后,安老院非常好管,我们的志愿者带他们念佛。我们每年一百万资金助学。

   

赈灾克难,我们2007年成立,2008年汶川地震,我们去了地震现场,我们施粥。我们在东林寺,从九江出发,拿了一卡车药品过去。

    

这是水灾救灾的时候,我们在玉树救灾,我们给了他们30万块钱。这是我们东林慈善基金会的一些简单介绍。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