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年会

年会合作

年会门户

了解CFF

李云芳:公益破圈破的应该是行业圈,而不是故事圈!
2020年12月04日 作者:李云芳

屏幕快照 2020-12-04 下午10.38.47.png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能够参加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20年会的闭幕主论坛。


一个月前,主办方跟我沟通演讲的内容,希望我能从媒体的视角谈一下自己对公益行业的一点看法。今天的分享,我打算从两个很热的概念出发,破壁出圈和互相赋能,谈一下我个人的浅见,抛砖引玉一下。


我先简单介绍下我的单位澎湃新闻,不是为了宣传广告,而是和我今天的发言主题有关系。澎湃新闻是一家从传统媒体转型来的新媒体,是一家专注于时政与思想的严肃的机构媒体,并非自媒体,我们最核心的基础还是新闻采访与报道。


在关于未来发展方面,我们CEO、总编辑提出了四化的战略,主流化、平台化、全球化、生态化,最终的目标是努力成为全媒体内容产品供应商、全场域内容传播大平台、全链条内容生态服务商。这一大段很抽象,其实,说白了一句话,作为媒体机构的澎湃,也在努力破壁出圈。


所以,澎湃新闻在原来只有一个频道基础上,拓展为了十几个频道,除了新闻外还在打造开放平台,先后推出政务号(政府入驻的)、媒体号(机构媒体入驻的)、湃客号(严肃、精致、专业的自媒体大V入驻)等,还有澎友圈。


包括公益这块也一样,我们也在努力向公益领域破圈拓展,比如设立专门的栏目——公益湃,每年举办公益业或者社会责任的年会,平时也直接做一些公益项目,无论是帮助一些主体落实社会责任,还是与基金会合作一起发起募捐、操作公益关怀项目。澎湃希望,不仅仅是成为公益行业的观察家,也要努力成为公益的实践者。



再说到公益破圈的维度上,我觉得,如果外人还在好奇公益组织的钱来路正不正,还在好奇公益组织做这些事是不是另有所图,或者你身边的亲朋好友还在诧异你的工作是不是靠谱,还在好奇你的收入可靠不可靠,那我觉得公益就还没有实现破圈。破圈的最大目标是什么,人人都了解一些公益机制、甚至能够人人参与公益。


我观察到现在有这样一个现象,公益行业的同志们一见到媒体记者,就会问公益怎么才能让大众熟知,怎么才能破圈,或者单刀直入开始介绍我们正在操作一个什么公益项目,这个项目是什么初心、解决了什么顽疾、达成什么效果、惠及多少人等等。一句话,他们是在强调如何讲好项目故事、做好品牌传播。


这也是公益界同志们的一种默认路径或者叫套路话术,这么多年来也都是这样执行的,稳妥且安全。但从实际效果来看,似乎并不是那么理想。我们发现项目故事通过媒体的讲述,甚至是讲得越好,公众越觉得这就是一个社会民生新闻,记住的只是故事本身和背后的社会问题。


静下心来反思,这真的就是我们想要的公益破圈吗?我觉得可能不是,因为项目故事讲得再好,提供这个故事的公益行业是怎么运转的、怎么发挥效用甚至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并没有被公众熟知。


可能还会有人持有这样一种观点,公益行业和其他垂直行业一样,有他的专业性,自有一套话术体系。没必要让公众知道,公众也不会接受这些。但我们不要忽略公益行业与其他行业不同之处,就是其带有的公共属性,否则怎么称之为“公益”呢。


这意味着公益行业本身与社会大众天然有着很强的连接性,我们应激发、强化这个连接。如何激发、如何强化?还是应该让公众熟知这个行业。因此,我认为,公益破圈破的应该是行业圈,而不是项目故事圈。其实,和自然科学一样,公益行业也需要被科普。


跳出来看,媒体在追求破壁出圈,要溢出纯粹的新闻或者纯粹的新闻结构,去更大范围、更宽平台、更广领域、更多事情的尝试,希望不仅仅是做个冷面不打扰的旁观者或者记录者,想要发挥更多能动性,实现更大社会效果。但是客观上,媒体毕竟是媒体,擅长传播,但在细分领域里肯定不那么专业。


公益界也在破壁出圈,包括借助发达的社交平台向公众直接发出自己的声音,甚至直接约请自由撰稿人、摄影摄像师执行一些采写、采拍,进行点对点的直达传播,但是在现在新媒体时代信息大爆炸、信息超冗余的背景下,如何让自己的声音凸显出来,甚至能够吸引人跟你走,其实需要专门的传播、运营技术,这正是媒体擅长的。


大家都在想破壁出圈,那破壁后怎么办?这就涉及到另外一个我们经常谈及的词汇:赋能。相互合作、相互赋能。也就是说,各展所长提供资源,解决对方的关切点,这样能够形成方向一致的合力。


如何更好地破圈、更好地赋能,最终实现一个更好的目标,理论阐述是一回事,落地实践又是一回事,怎么能够达成目标,需要我们基金会行业和媒体行业共同思考、共同探索,澎湃新闻也希望参与其中,寻找一些方法论和可行模式。


另外,注意到第三批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遴选即将开始,又一批互联网公司将拿到网络募捐牌照。还是回到公益破圈这个话题上我认为,这些互联网募捐平台除了帮助我们筹款,也应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在行业破圈这件事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并且,我们基金会行业应该引导他们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后,祝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越办越好,祝2020年会闭幕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