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年会

年会合作

年会门户

了解CFF

观察报告-独立观察员陆非先生
2015年12月20日

陆非:谢谢,其实我在来的时候,我很忐忑,我和庆川说你们邀请我们去,你们没有邀请错吗?你们不怕我们吐槽吗?庆川和我说我们评估过,我们应该能接受。好吧,我试一下,希望让主办方接受,也让各位接受。


首先是要表扬。在这次的一些论坛上,我能够看到很清楚的亮点,比如说我们看到的项目官员协力营,这以前是没有的。也回应到了一线项目官员的需求,我为了了解这些资料,大家反馈怎么样,专门找凯文,看大家怎么聊,怎么看这个需求,发现这个是共通的需要,回到一线是这个问题,人的成长在哪里。因为这个所产生出来的公益奇葩说,放在几年前可能很难想象会有这样的节目存在,但是它在这里有了,资本和人谁更重要,但是在这里,我很现实的说一句,在这个论坛,是一群没有资本的人在讨论资本和人谁更重要。对不起!


我也看到了勇气。说实话,当我看到在座很多85后、90后在台上很勇敢,表达的特别清晰,特别流利,可以说自己不是因为公益的情怀,太牛叉了!敢说自己不是因为公益情怀,我就可以不鸟资助方来做事情吗?我还是有点害怕的。但是我看到85后、90后这群小伙伴们成长起来,而且主办方给了他们这样的舞台让他们踊跃的表达。但是恰恰是因为这样,我有一些担心,我在来的时候和高老师一直在聊,她在这行有几十年的经验。十年前,我开始做公益的时候,我们会讲赋权,公民社会,社会性别,但是好像实名制我们很少听到这些内容去哪里了。但是我看到协力做的培训,为什么现在还要重新去讲这些东西呢?我们的传承在哪里。高老师说,我们的时代变化太快了。确实是,我们的时代变化太快了,所以让我们自己都没办法去停下来缓一缓,去想一想我们的NGO在前面二三十年里面积累的经验,在现在急剧变化的时代可以转化成什么呢,积累我们继续前行的动力。有吗?我认为这个恰恰是说我们的前辈们,不管是高老师,还是许老师,他们更多的分享,把他们的经验分享出来,让大家来传承,也正因为有这样,我有必要担心。过去一年多里面,我没有对这个圈子太接触,我作为旁观者,我看很多各种各样的项目比赛,看到各种各样讲公益创新、公益创投,讲各种各种的用基金撬动杠杆,要取得很大的社会效应。可是如果你深入做一个NGO项目的时候,你会发现说你的一个项目,怎么可能是说你用一年两年很短的时间就达到社会效应呢,到农村做扶贫,三年的时间要达到很大的改变,可能吗?现实吗?我想问在座有多少基金会说我们会愿意花时间去陪伴支持我们的合作伙伴成长的,会愿意用三年、五年,甚至十年的时间,支持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去做一个项目,一个机构,看着一个社区一点一点的发生改变。如果有这样的基金会,我想你们一定会成为中国最优秀的非公募基金会之一,我毫不犹豫的相信。


第三,我说这次论坛还是很有勇气的,因为挺荣幸的。前面公益奇葩说,有不同的地方在办这个活动,但是我觉得勇气是不够的,或者说我觉得整个公益行业对于非公募基金会来讲,我们还是非常缺乏勇气的。我举一个小小的例子,前些天我接触一个劳工公益机构,他们仅仅是因为接受一些境外资金,就导致他们的办公室被关闭。这个劳工公益机构说找不到基金支持,我问为什么不找国内的基金,他们说找不到啊!那好,问题来了,为什么说一个做工人服务的组织要找一个基金会那么困难,反而说有大量的基金会的资金花不出去,不仅仅是功能组织,还有很多同性恋群体,做倡导的群体,他们普遍都面临着资金困难的处境,可是他们真的是有很高的风险吗?未必吧,你们真的支持了他们,难道就会因为支持而导致出现很大的问题吗?未必吧。我们看到很多非公募基金发起人是企业家,其实我们去看,企业家我们尊敬他们的,不仅仅是因为钱吧,当然钱也重要啊,但是更重要的是,我认为是看到企业家背后冒险、强大的精神,这种精神在公益界存在吗?我们会愿意在这样的一个变革的时代去冒风险吗?如果我们承认公益是为了推动社会变革,那我们在座的每一位,我们会愿意为此承担什么样的风险,付出什么样的代价,怎么样让社会变得更美好,这是我留给大家的提问。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