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年会

年会合作

年会门户

了解CFF

观察报告-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培训中心培训主任高小贤女士
2015年12月20日

高小贤:谢谢大会主办方邀请我来做这次论坛的观察员,昨天早晨进到会场之后,我就发现是一件错误的事情,因为满会场年轻、充满朝气的人,让我感觉自己年龄的差距特别大,所以我的视野可能有点落伍和过时了。但是两天下来之后,觉得好像站在这,还有些话要说。对于这个论坛,作为观察员,每个人有自己不同的视野,我在这里讲话,可能就是自己的背景,一个40后的老人,一个在公益圈待了将近30年的老人,现在还没有完全离开这个圈子。面对公益圈快速的发展,尤其是对这个论坛,我觉得还是有话要说的。


先说我对这个会议的感受,前几届都没有参加过,由于各种原因,失之交臂,都没有赶到。参加这个会议,第一个特别突出的感受,觉得这个论坛提出了非常有意义的议题或者是观点。开幕式里面谈到基金会一线项目官员的成长,我觉得这个议题就非常好,因为每个基金会的使命、愿景,以及它的战略规划,都是通过项目官员去承载,去实现,去贯彻的。所有底下的合作伙伴都在和项目官员打交道,所以项目官员在某种程度,他的职业化,或者是他的专业化,可以说代表了他的基金会。我昨天统计了一下,在我做公益的将近20多年的历程中,曾经和超过30个以上的基金会打过交道,其中20个以上都是国际基金会。我也和一线基金会的项目官员分享一下,我在和基金会打交道,我喜欢什么样的项目官员,我觉得一个好的项目官员,他应该是有眼力的。在众多的项目基金会里面,能够发现什么?能够发现有创新议题的项目建议书,这个很重要,项目官员在某种程度上,也像一个伯乐一样,你的基金会的使命,尤其是昨天我们谈很多基金会的使命都是推动社会变革的,有的基金会在教育,有的在残障,有的在性别,不管在哪个领域,项目官员如果可以在众多的项目建议书中发现好的议题,他必须具有一个大的行业的视野背景,我觉得这是一定需要的。不是所有交完的项目建议书都是完善的,项目官员的责任是和合作伙伴共同去完善这样的建议书。我应该是20多年前递交的第一个项目建议书。我当时根本不懂,是那些国际机构的项目官员跟我一起修改的建议书,梳理我要针对的问题,我才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当然一个好的项目要执行,除了建议书之外,还要有人。项目官员要怎么发现那些靠谱的人,因为靠谱的项目要靠靠谱的人来完成,才可能有靠谱的结果。这些项目官员,不但要有行业的视野,也要对项目的执行方机构、人做出鉴别,所以实在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情。但是我非常欣喜的看到,一批80后、90后的项目官员,他们在台子上说出一些让我感到超出他们年龄的话,这个行业我认为是非常有希望的,我也对非公募基金会寄予很大的期望。


第二个我感觉很深刻的话题是昨天下午炒的很热的资本和人。这一届非公募基金会有勇气把它提出来,真的是有眼力的,有眼光的,在某种层次上是有超前性的,可是因为时间的问题等等,这个议题还没有往下伸展,所以我希望这个议题还有机会再辩辩。


我还参加了一个议题,这次非公募基金会可能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办的性别和妇女发展论坛,这个让我很欣慰,这可能和我的专业有关系(需要提她的专业吗)。大家知道刚刚开的世界妇女峰会,主席在会议上也承诺了,刚刚通过的2015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性别、平等都是非常重要的指标,非常遗憾,现在的公益圈里,这个弱化了,但是这一次我看到筹办人很有心,论坛中也很有心,而且主办方也很敏感,昨天论坛中间男女性别比都考虑里面了,所以我觉得非常的可喜。


第三点我的感觉,这次论坛的筹办方还是非常有心想办好这个会的,他们对于很多细节都在考虑,像上午的录音出问题了,他们很自责,我认为都可以放松一点。但是有一点细节,是很多议题讨论没有继续讨论下去,没有聚焦,这个原因要思考。还有非公募基金会论坛的定位在哪里,是想引领整个公益行业的发展,还是非公募基金会自己圈内的会议呢?这个要想清楚,很多对话中的分歧和对话上的分焦,其实反应了中国目前社会的现状,什么现状呢?是我们在快速的转型中,有很多的社会问题,当我们寻找解决问题方案的时候,发现我们理论界,我们思想界在撕裂,有很多多元化的流派,各种解决,表明在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中间是有不同的路径,有不同的方案,在公益圈有很大的反应,这个反应就表现在公益圈,所以公益圈的人谈到社会化问题的时候,别忘记大背景。


有一点是有共同性的,就是我们都是公众,既然关注社会问题,提出社会问题解决方案,我们都应该成为社会发展的专家,我发现在诸多专业化发展的议题上,都没有提到这个专业化的培训,而我自己在前20年国际机构的合作中间的培训,最受益的是关于社会发展的培训。我们要提供社会问题的解决方案,我们必须得懂得社会发展,所以我希望这个理论是在我们所有公益圈人应该补上的。


谢谢。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