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年会

年会合作

年会门户

了解CFF

观察报告-香港理工大学第三部门研究室主任陈锦棠先生
2015年12月20日

陈锦棠:大家好!因为我普通话不灵光,所以我还是用PPT比较好。昨天睡不着,因为我刚刚去了美国待了很长时间,前天晚上才回来,所以有点时差。


有关中国目前慈善和公益活动的生态情况,我估计大家都会参与很多不同的会议,比方说有关中国慈善会议,中国慈善联合会都搞了,它有政府背景。另外就是清华大学和民政部搞了公益学院,刚好在111日在113日搞了会议,中间有些基金会还有其他不同的发展。每年在深圳都有慈善展览会,今年是第七届。明年开始还有一个大活动叫GPS,世界公益联会,是我们在今年在清华开会之后由13所大学,包括中港台澳发起,明年第一届年会会在台湾,再往后就是到香港、还有澳门。我们现在来说会议很多。有关会议,我非常感谢主办方的邀请,我个人的观察,从昨天到现在,我感觉这个会议有三大目标,3C:一是connect,大家从五湖四海,在同一个地方面对面(交流);二是communicate,大家可以看到不同的基金会,从2004年到现在增加了很多,现在有30多所不同的基金会;三是collaborate,我看见他们的互动,大家都是合作。我感觉这个会议跟上面几个不同的会议,这个定位我从三个C里可以看见。


我们今天大会的主题是人才培养。人才培养基跟人力资源有关。最早我们说管理,从怎么聘用、怎么算薪水,到人力资源管理,我们把人才当做资源。现在我们说的人力资源主要是人力投资,是一种投资,这个观点在我们这次会议有出现。这里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我看见中间有些讨论,基金会管理人,是管理者还是领导?如果是管理者,把一些很麻烦的工作搞的井井有条,你可以下班了。但是我感觉大家谈的很认真,你可以看见这种所谓领导,还有我们讲的社会创新,也是我们这次会议里面很多朋友讨论到的。??


我这两天参与很多不同的专题,比如昨天的主题发言,好几位嘉宾讲到合作伙伴关系问题,也讲到理事会的理事合作关系问题,总体来说包含不同的能力领域的,我昨天下午刚有两位朋友讲过了,有关资源和人的矛盾。昨天我在微信发了,我个人感觉有矛盾的是,把资源变成权力,另外人有没有很清楚的说,你说这是什么人?如果你把这种矛盾放在一起,坦白的说,如果是非公募基金会就不用讨论,用公司理论,给钱的就是老板,老板就是有权力,根本不用讨论。可是如果是一个公募基金会,这个主体非常重要。昨天大家感觉有矛盾,感觉有点不对口,这种来说大家可以看见。今天早上我去的是社区基金会,刚刚有谈到,我去美国跑了好几个社区基金会看,我也跑到美国排第三,募款很厉害的纽约社区基金去看。坦白说,我们感觉美国很厉害,我问了一些问题,很多他都没有回答,不知道怎么回答。比如说评估,我们以为他们的评估很厉害,但他们是没有评估的,每个项目官员都是按照自己的主观判断说好还是不好。所以我们一直感觉美国很厉害,其实不是这样的。


从这几个维度来说,我希望有些观察和建议。按照这两天的讨论,我个人感觉是我们回应大会的主题。在人力培养方面,很重要的一点是核心能力。基金会的核心能力在哪里?我从今天还有昨天的讨论里面得出,有几大领域:一是空间的拓展,你怎么拓展你的服务空间和合作空间;二是你怎么去改革,面对不同的问题怎么带领他们转变;三是你和不同的合作方(怎么合作),坦白说,我们慈善,我们有关公募基金会和非公募基金会基本都是跨专业,所以我们不但是社工,从资料来看,有些是企业,大家用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思考方法,你可以看见中间我们怎么协调;四是有关协调和评估,这两天可能大家没有听到太多关于评估的演讲。有些课题说社会影响力,你把钱投到不同的项目,你看的是效果,是社会影响力。这个议题可能在这两天的会议里面说的比较少。我感觉如果你是项目官员,这是非常重要的,比方说SROI(音),感觉这个可能对大家来说,如果明年再搞,可以有些工作坊是专门给项目官员去把握一些技术。


最后我们说能力。我把能和力分开,基本来说,从培养人才方面,我感觉非常重要。第二,才能很重要,李海不但是很好的基金会长,还是很好的主持人。还有技能,比如刚才说的评估。我感觉你们开这么多会,还有空中飞来飞去,体能很重要的。如果说力,你的眼光,你是一个投资,你知道有些项目可能现在表现不是很好,但是你感觉将来它有发展,有很大的潜力,所以你的观察力、执行力很重要。当然大家可以发现我们转变很快,这个社会里面的适应力,我们还有抗压力,我们碰到很多挑战的。


最后这个图我很喜欢,这是在20年前在美国NDSW,就是美国国家社工协会发表的社工管理应该有什么技能。因为时间不够,我就不说太多。但是你可以看见,基本来说,你是对内、对外,还有一方面协调、一方面要灵活。我想这不但是对我们有关社会组织的管理层,对非公募基金会管理的朋友也是合适的。谢谢!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