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年会

年会合作

年会门户

了解CFF

总结致辞-本届轮值主席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刘洲鸿先生
2018年07月28日

刘洲鸿:大家下午好!第七届非公募基金会论坛年会就要拉下帷幕,这几天议程太多了,我比较老实,在一个分论坛坐下来,还有那么多分论坛没有听到。刚才的分享还有观察员是很不错的。年会要结束了,我首先代表组委会和轮值主席要感谢很多人,首先要感谢民政部、广东省民政厅以及深圳市民政局等政府部门对论坛的指导和支持。第二个要感谢我们11家组委会,谢谢大家的不离不弃,谢谢大家的行业担当。这11家我就不念了,材料上都有。还有要感谢新奥基金会,多年来一直没有加入组委会,但是每年都支持我们的年会。最后我还是要特别感谢一下我们的轮值主席,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的黄女士、李海先生,这两天很辛苦。还有我们的总干事韩路(音)、曹文瑞(音),他们都是默默在的后面。以及很多志愿者,大家看到他们工作很辛苦。最后还要谢谢各位远道而来的同仁,特别是要感谢300多位付费参会的朋友和100多位来论坛分享的嘉宾们。希望两天的会议让你们感觉到不虚此行,物有所值,没有白花钱。


我回顾一下论坛发展,到今年非公募基金会论坛已经7年了,我也比较奇葩,连续参加了7年,第一届我在南都基金会就是轮值主席,然后到了敦和又是轮值主席,连续7年参加,然后轮值2次。我可以说见证了论坛发展,从诞生到成长的这么一个过程。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它的诞生是源于一批有担当的非公募基金会行业的领导人,看到非公募基金会发展十分迅速,觉得应该搭建一个平台来大家一起交流,来讨论非公募基金会行业的发展,为公益行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坦白的说,我们刚开始要搭建这个论坛的时候,实际上很多基金会反应比较冷淡,很多人觉得我把自己机构做好就行。行业的事情和我没关系。但是这么多年下来,我们可以看到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它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非公募基金会和NGO的认同,也办的越来越有质量,成为行业的品牌。不仅推动非公募基金会行业的发展,也促进了NGO和非公募基金会的交流。昨天晚上我们在开非公募基金论坛的组委会,很多非公募基金会就在一边旁听。很多的基金会当即表示希望加入这个论坛,为行业发展做贡献。我们感到特别高兴。


7年来,我们探讨的题目非常丰富、多元,可以说非公募基金会发展的道、术和势都涵盖了,大家贡献了很多的智慧和经验。每年参加这个会都可以吸收到很多的营养和力量。第七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贯穿始终的主题是倾听一线的声音,从杭州、福州、成都、西安四个城市的分论坛主题设置和嘉宾安排到项目官员的协力营的成员来源,从组委会与中国发展简报合作的“倾听一线声音专题报告”到本次年会主题,非公募基金会的人才素养和根基培力,对议题和分享嘉宾的安排,我们都把倾听一线声音贯穿始终。我们认为非公募基金会的发展希望在人才,重视和尊重一线人才的声音,激发他们的活力和创造力至关重要,我们是这样规划的,也是这么做的。近年来,公益人才培养逐渐成为热点,我们可以看到这个行业里面有非常、非常多的投资于人的项目,社会工作管理硕士、人民大学有百人计划,还有我们在深圳很有名的公益星火计划等等。大家一起构建一个培养公益人才的体系。公益人才培养的根基是什么呢?可能在座的每一位都有不同的答案,刚才陈教授给我们讲了一个很宏大的这么一个人力模型。


我想分享一下我的看法,我们敦和基金会在北京也有办公室,位于国子监街。这条街很有名,国子监、孔庙都在这条街上,有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在古代国子监是我们国家的最高学府,为国家贡献人才,孔子是教育家,特别重视教育,认为优秀的人才必须要有全面、良好的道德品质。所以,像大学里面讲“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大学反复强调的都是个人的道德修养。我认为作为优秀的公益人才,除了要掌握这些项目,包括筹款、传播、管理的技能,更重要的还要修德,要能和德兼备,我们社会组织为以德为本,以实现公益的使命及社会价值为宗旨,以非盈利为主要原则,致力于解决社会治理、社会服务等各领域的社会问题。


最后给大家报告一下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的想法,昨天组委会经过表决,产生了第八届论坛轮值主席,然后第七届就要下台了。华义(音)是轮值主席之一,他说有走向圣坛的感觉。即将登台的是哪家基金会呢?它就是福建正荣慈善基金会。让我们向正荣基金会表示感谢和祝贺!我相信明年年轻而有朝气的正荣基金会会给我们呈现与众不同的论坛。


随着非公募基金会行业的发展和壮大,如何更好的为行业服务,在昨天晚上的会议中,论坛组委会也初步达成了两点共识,一个就是要扩大论坛的这种参与度,增加论坛的成员,让更多优秀的非公募基金会加入进来。二是要招标成立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秘书处,使论坛有相对稳定、专职的团队,论坛能够更好的持续和传承,更好的为非公募基金会行业的发展服务。


在这里,我们也期待有更多的优秀的非公募基金会加入发展论坛,让星星之火共同推动行业发展。我们期待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能够星火相传,在公益行业成长中发挥更大的作用。7年来,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的年会足迹走过北京、广州和深圳,2016年非公募基金会论坛将走进上海,让我们明年相聚在上海。谢谢大家!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