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年会

年会合作

年会门户

了解CFF

闪电发言(part3)
2015年12月20日


刘志峰:大家下午好!


我是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的刘志峰,成立于2006年,成立9年的时间,最初5位志愿者,到现在每年参与的志愿者的人次大概20万人次,所以志愿者人才培养和志愿者培训方面有一些想法和做法,供大家参考,或者是和大家交流。


我们在整个的运作过程中,我们基金会是以志愿者的成长为核心,而不是以募款和捐助额、受助对象多少为核心,而是以志愿者的成长为核心,我们认为只有我们从业人员和志愿者成长,我们才能更好、更多的服务更多的人。第二点是我们在成长过程中,我们认为志愿者的成长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外在技能的成长,第二点是我们的心灵的成长,我们会以志愿者心灵的成长为核心,我们认为心灵成长是所有的公益事业的源泉,这也是只有我们心灵成长之后,才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去做更多的事情。


在活动的过程中,我们会设计,从设计到运作到评估,我们都是严格的按照定位去做的,比如说活动中会分正行、前行、截行(音),我们会引导志愿者和从业者是两个方向去看,一个是从视向方面,第二个是从心向方面,每一次活动中我们设立一个心向目标,我们在做活动中,从心灵上面有哪些收获,在做之前,我们会对这个活动每个人设定一个心向的目标。最后有截行(音),通过这个活动有什么样的收获。另外对志愿者分层,分普通志愿者,骨干志愿者,核心志愿者,每一层的课程和带动都不一样,我们叫做分层带动,梯次引导。



董英:各位老师,各位新老朋友,各位公益伙伴,大家下午好!虽然我只有两分钟的时间,但是我还是希望能把我的问题用一分多钟的时间解释清楚。


我所说到的是邻里互助在解决社区问题中的一些作用。因为我来自于陕西万家社区发展促进中心,我是创始人董英,基于自己有十年的社区工作经验,所以我觉得如何在项目运作过程中,能够发挥社区居民的积极性来推动社区的发展,因为我们主要是扎根在一个社区来做社区的邻里互助,通过这个邻里互助,来调动居民的积极性,让社区的居民来参与社区活动,发现社区的问题,诊断社区的问题,来和我们一起探讨社区的问题,一块参与社区的项目活动,最终形成解决社区问题的方法。今年我们是扎根在一个铺助路(音)社区,这个社区主要是来关注社区的失陪老人,因为失陪老人的儿女都不在跟前,非常忙,很多老人都是一个人经常在家里面,这样的话,我们通过调研就发现,这个老人实际上他没有能力一些很重的体力活动,他的邻居就可以帮他把大桶油壶里的油倒到这个小瓶里,实际上我们发现,只有他的邻居可以帮助到他,第一时间赶到他家里来打120。在这样的氛围中,在这样的社区环境中,我们认为发挥社区的邻里互助非常的重要。



彭佳:大家好,我来自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的彭佳,彭德怀的彭,乱世佳人的佳。我们一财基金会是在2013年由一财报业公司和传媒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在上海。我们和其他基金会不同的是,我们有大量来自一财旗下媒体捐赠的可观的媒体资源,帮助做公益传播。另外一个宗旨是我们认为真正传承给后代的财富是文化,所以我们关注文化传承。所以我们理解的公益,是公众利益。所以我们选择操作形象的时候,我们会考虑中国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我们提前跟着经济的发展找到应对的方式或者是开放的探讨,比如说和上海财大中国政策研究院合作的政府预算解读培训,预计五年的时间啊主培训300位主流媒体的财经记者,能够监督预算法的执行,并且推动公共参与预算变成现代公共治理的一个部分,也是公益传播的理念。


在2016年的时候,我们会做公益实验室,利用第一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实力,跨界资源,用商业的优势把所有产业链上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探讨,并且已经在做公益坊吧,我们利用商业上的优势,和整个行业进行探讨和传播,并且意欲促进整个行业我们关注领域的能力培养,我们希望做一个小而美的基金会,可以在整个社会发展中,从我的受众,去解决和影响企业,然后搭成政府和公益行业的桥梁,大家记住我的电话13818489782。


我们也在寻求类似的公益项目进行传播方面的支持,谢谢大家,也特别感谢这次论坛的工作人员和会务组,很高兴认识大家。谢谢。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