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年会

年会合作

年会门户

了解CFF

慈善是一份唤醒爱的事业
2015年12月30日


公益是一件唤醒爱的工作


中国传统文化智慧与公益人才养成,确切地说跟每一个人都有关。既然我们称之为公益,它就不是一小部分人的事,也不是一个小圈子的事。公,天下为公,跟每个人都有关系,与其说公益人才,不如说跟你我都有关。但是,公益的我们在做的是什么?我们在做一件唤醒爱的工作——发掘我们的内在、感知幸福能力的工作。我们不仅唤醒自己的爱,也唤醒别人与生俱来的那份爱,我们不仅在提升自己感知幸福的能力,也在协助他人学会拥有感知幸福的能力。

当我们感到无助,彷徨,甚至怨恨这个社会的时候,我们可能忽略,我们改变不了事实本身,但是我们可以改变对事情的看法。当我们再去面对这些风云变化时,我们会做什么样的选择?作为人类最了不起的事情是我们可以选择,哪怕是面对我们改变不了的事情时,我们依然可以选择用什么样的角度和态度来看待这个事情。

 

简单的梦想开启公益


1999年,我那时候是一个热血青年,我们几个年轻人想自己能为社会贡献什么?我们一起学习佛法与智慧,我们知道佛法离不开了智慧和慈悲的结合。单独拿出智慧来谈是不够的,单独拿出慈悲来谈也是不够的。佛法的根本是两者的结合。

我们当时成立一个小蚂蚁爱心小组,因为觉得自己很卑微;同时我们也看到了蚂蚁的那份团结以及对世界的贡献。从1999年只有七个年青人,到今天大人小孩长者一起携手同心为社会奉献,我们可以放下各种宗教的藩篱,共同探讨人类与生俱来的爱与慈悲。只要是人,我们都需要爱与关怀。作为普通人我们也希望我们表达的爱与关怀被接受,带着这么简单的梦想,我们开始走在公益的路上。


为一群特殊的孩子安个家


走着走着,有一天我们发现中国有一小部分人没有被看到,那就是孤儿。他们的父母,妈妈是被拐骗过来的。


有一天我到了一个非常边远的山村,开了四个多小时的摩托车。到了现场,我看到一个非常生气、非常愤怒的孩子,全身僵硬,他不被村里人待见,充满了攻击性。他爸爸是一个精神病患者,有一天被车撞死了,他年迈的爷爷奶奶已经丧失了生活的能力。刚刚走入公益的我,还没有什么技巧,我抱着这个孩子,我说:“宝贝,妈妈呢?”但是他非常不愿意我碰他,非常愤怒地跟我说,“跟人跑了!”那个语气不是孩子的语气,我非常地惊讶。再去深入了解的时候才知道他的妈妈是从广西买回来的,生下他之后就逃跑了。我当时发了一个愿,如果当时没有人愿意收养这个孩子,没有办法给他一个家,我来给!


到2002年,我们终于在政府的批准下,成立了同心慈善会,小蚂蚁摇身一变成了慈善会。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筹办儿童院。


从孩子身上感受到关怀生命的力量


有一天,这个长大了的孩子跟我说:“阿弥陀佛,我已经大学毕业了,也有女朋友啦!”我说:“你要结婚啦!”今天的他已经不是男孩子,我希望跟他有一段成人的对话,请他用男人的视角看看过往,于是我们就在儿童院找了个地方坐下来聊。我问他,“宝贝,你是怎么看你的过去的?”他跟我说,“阿弥陀佛,你知道吗,其实我能够活到现在,我能够拥有今天,这一切的答案只有一个字——爱。”我心想,我习惯了,因为人们总是会说,因为广普老师的大爱,我们要去感恩社会,这样的感恩我听多了,有时候已经无动于衷。我说,“哦!爱,怎么说呢?”心想,有啥好爱的,我就不信,你觉得你妈被你爸强奸,而且在族人的帮助下强奸那叫爱?孩子说:“阿弥陀佛,我的爷爷奶奶因为爱,所以他们把家里的田都卖光了。因为我爸爸是一个精神病人,他们农村人认为冲喜就能够好,最后用了所谓最原始的方法。谁会嫁他呢?人贩子。他们十多年前用五千块把妈妈买回来,我的爷爷奶奶是因为一份爱,他们想给我的爸爸一个未来,所以他们买了我妈妈回来。”我当时惊呆了,我就说好吧,是的,我能理解,我相信这是一份爱,那些帮助你爸强奸你妈的村长所谓的族人算什么?我觉得这些人都应该绳之以法,这是什么爱呢?我还是很激动,孩子跟我说,阿弥陀佛,你不是总跟我们说,透过现象看本质,我们都要有一双慧眼,看到背后的东西吗,这是一份爱,他们带着非常简单淳朴的宗族之爱。我的爷爷奶奶已经把所有钱都花了,如果再让我妈跑了,那不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五千块是很多的钱,他们卖了所有,连祖上的房子都卖了。你说我们村里人,怎么忍心让我们家竹篮打水一场空呢?我当时也不知道该说什么?我知道孩子的认识比我还要深刻,我知道我所谓的唤醒爱,所谓培养感知幸福的能力,所谓心灵的慈善,同心十几年前一直以慈善贯穿在我们的心中,却不如孩子心中所悟。如果我们是慈善唤起者,我的孩子就是去关怀生命,给他带来所谓生命的淬炼。


作为慈善人,我们怎么样把我们传统文化去运用,渗透到我们的生命当中并用我们的生命去影响生命?让每一个在公益这条路上的人感受到那份温度,那份踏实,而不是在数据中,在梦幻中批着一个梦幻的衣服告诉大家这多漂亮。我们要真正脚踏实地的付出行动。这就是我们传统文化智慧所带给我们的!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