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年会

年会合作

年会门户

了解CFF

善良比聪明更重要 无所住而生其心
2015年12月30日



我刚刚进入公益,只能说一下自己的亲身经历。我们这个公益基金会是和吴晓波一起发起的。八年前我创业投资,先投了五百万,结果打了水漂,还好我之前有积蓄,家庭条件不错,于是把别墅卖了继续创业。每一次频临破产的时候,就会有一个贵人帮助我活下来,所以是真正的死去又活来。最严重是在20136月份,三个月工资拿不出来,那个时候我们的副总跟我说,徐总,我们高管的工资可以不发,但一线员工不能不发,他们靠这个生活的,房租、水电都靠工资。我妹妹把这件事告诉了我妈妈,于是她把做血透的钱拿给我让我发工资。我收下了这笔钱,这也是自18岁开始第一次收妈妈的钱。


之前我碰到一个朋友,他说你以后碰到困难可以找我,他是富豪排行榜里的人。16年来,我都没有向他借过钱,在这种情况下我实在没办法只能找他。我说我碰到一些困难,需要一点钱。他问我要多少?当时我是需要五百万,但是我不敢说五百万。我说三百万。那时候他是我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虽然满怀期待,但也担心无功而返。他的回答让我当场就傻了。他说,那你明天来拿钱吧!,他居然都不问我拿钱去干什么。晚上回去,我一整夜都没睡好,想他是不是应付我一下而已。 第二天早上七点多,我就到他办公室,他也挺早到的,看到我说,你怎么这么早?我说睡不着。他说,没事,过一会儿财务上班,我们就过去。后来,他的助理来了把我带到财务室,填写一个借款协议。他真的是借钱给我!填了借款协议,助理问我借钱干啥?我讲回去发工资,把我们公司现在正在从事的创业叙述演示给他看。助理一下就傻了,跑去说:老板快过来,我们发现一个徐敏公司的软件很好用。老板看过我们的软件之后,说,我也不算借钱给你,这 样你压力太大,这笔钱算是我给你投资。我也不求你给我多少回报,我是觉得你这个人能做成事,以后你成功了,随便你给我多少钱都行。就是因为有这三百万, 我们公司从一家一百万的企业发展到现在市值一百多亿。


去年我在海南开会的时候,看到吴晓波写的一篇文章——“寻找廖厂长。他1989年大学毕业,想考察中国的企业情况。那时候没有钱,他就写了一篇文章,说他需要八千块。福建一个做药的厂商给了他八千块,唯一的要求是写个调查报告给他。暑假里,他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去调研,后来因为一些原因没能把报告给到那个药厂商。二十多年后的一天,一个电话找他,却很久都没有讲话。原来晓波去年写了一篇文章叫寻找廖厂长,福建的政府帮忙找到了。(关联性不大?)那位廖厂长说,晓波, 我一直在关注你!因为这件事,晓波奠定了自己的事业基础。晓波对廖厂长的行为很感动,于是自己也要尽所能去帮助创业者。我说我愿意与他合作,所以我们就成立了安存巴九灵基金会,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帮助有公益心的企业家创业。


我们企业家创业的目的是什么?我们希望企业家在创业初期就怀有公益的心,于是,我们就创立了荷塘小学,并且免去了全部学费,因为我们不希望学费成为那些有公 益心的企业家入学的阻碍。同时,我们给创业者提供各种资助,包括场地以及每年8-20万的资金支持。这是纯公益性质的资助,我们不占他们任何的股份。对他们唯一的要求,就是当他们成功以后,要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把这份爱传递下去。因为我们得到了,所以我们也会去帮助那些像曾经的我们那样需要帮助的人。

人。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