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年会

年会合作

年会门户

了解CFF

本届轮值主席机构代表致辞:华民慈善基金会
2013年11月15日 作者:卢德之

尊敬的李主席,尊敬的中外公益界的朋友们,在正式总结之前我想再一次表达对我们敬爱的李主席的敬意,李主席是我最尊敬的一个领导人,他对中国社会、对中国经济、对中国未来的理解我个人认为极具智慧,对我的启发也特别大。特别是他对中国公益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应该说在这么高级的领导人是非常难得的,他听取了我们的汇报工作,也对我们做出很多具体的支持,所以在这里我再一次提议大家以最热烈的掌声感谢李主席对我们公益界的支持。


这一次年会的主题是“理性公益多元发展”,这里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理性”,一个是“多元”。大家知道,公益往往感性得多一点,动不动就流泪,但是这次我们强调理性,为什么强调理性?说明我们还有很多不理性的地方。我个人认为强调理性是我们要强调讲道理,特别是把道理正好能够变成政策和法律,通过政策的创新、法律的制定来推动公益的创新,这是我的第一个理解。第二个我们强调多元,因为当今社会是多元社会,公益社会一定是多元社会,那么多元社会需要多元公益、多元发展,而这种多元发展一定会带来多元发展的公益、一定会带来多元发展的社会。我们通过这样一种推动,使得我们公益慈善在更加科学化的轨道上运行,能够使我们这个社会更加充满活力,使得公益社会特点更加有效呈现出来。


昨天理事长从学理的角度对这两个词进行解释,我今天再从我们的角度对这个进行一个理解。为了把这次会议开好,为了把这个主题达到大家都来感受到最好的状态,我想公益界的朋友们做出了很多努力。据我所知,大家在北京、深圳、西安、杭州已经搞过四次工作法了,而且不光是工作法的形式还是以邮件的形式,都是在琢磨怎么把这次开会得更好。我感觉从这两天开会的情况来看,因为时间太紧了,我没来得及很好的看材料。但是我个人的感受,无论从税收、救灾、环保和基金会的关系、非公募基金会的关系,还是跟信托等等,包括闪电式的发言,都非常精彩。刚才我跟李主席报告,我们的水平是高的,亮点非常多,而且讨论的问题也非常深刻。当然,是否达成了共识这个是需要时间的,我想通过这样一种形式、通过这样一次会议,不管怎么样,我们大家对很多问题都有了清晰、进一步的认识。


整体来说,我觉得这次会议还是开得很成功的,它之所以成功是因为我们在这样一个最重要的时刻,三中全会刚刚开完,正在吹响改革的号角,这个时候我们开这样一个盛会,实际上是又一次发起了对改革与发展的新一轮的推动,我说这个盛会是很有意义的。从会议的形式来看,大家知道我们这次会议无疑在前五次会议当中规格是最高的,来的领导同志要么是基金会的顾问,要么是秘书长,要么就是基金会的理事长,都和基金会有关系。同时,我们国内各大基金会都有代表或者理事长或者秘书长到场,这个额外的包括两岸四地的朋友们,参加会议的人士确确实实也是最多的,所以规格高、规模大、影响力大,而且国际化程度高,所以我觉得这次会议毫无疑问是一次是成功的会议。我作为大会的轮值主席之一,对这次会议是表示满意的,也对大家对这次会议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也借这个机会讲讲这个会到底会给我们留下些什么东西,昨天晚上我认真梳理了一下,我是这样考虑的,我讲几点意见,当然这不一定正确,这也不代表整个会,这是我个人的一些短见,这个是可以批评指正的。但是我也谈出来供大家参考,看能否对大家的工作有所计划:


(一)顺势而为。我们知道天意难违,做事情逆势而上是做不到的,但是我们现在是得大势,所以我们要顺势而为,要得势而上。那么这个势有几个呢?我个人认为至少有三大势:


一个是中国的改革之势,刚才说了三中全会的关键词就是“改革”,在这样一个大势下面我们来推动中国非公募基金会的发展就得势了。比如十年前、二十年前我们开这个会议,来得人再多,就算把总理请过来你也开不了,所以我们是得了一个大势。我们知道这次改革的主题是要以市场化的手段来分配社会资源,更多的强调市场化。我觉得市场化与社会化它实际上从某个角度来说是一个词的两个面,如果你是要是市场化就一定要强调社会化,就一定要强调社会现代化,这是不可能的。所以市场化的过程实际上就是社会化的过程,我觉得这就是一种大势。什么叫改革?在我看来改革说到底就是一句话,就是“有序的放权”,把权放给老百姓,把利让给老百姓,干这么一个事,非公募基金会正好是借这个力最有效的社会组织,所以这是第一个势。第二个是行业发展之势,我们这个行业经过五年,经过现在七八个年头的发展,现在已经发展到2000多家了,已经占到整个基金会数量的60%,我觉得这个大势不得了,我觉得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非公募基金会的数量一定会越来越多,除非是我们把现在的体制进行一次重新的调整,如果按现在这个制度设计,比如把基金会分公募基金会和非公募基金会,一定是非公募基金会的数量越来越多,这样一个大势催化我们必须要搞好自身的建设,比如要搞好透明度,要公开化,要讲诚信,等等这些都给我们提出新的要求。第三个势是全球共享之势,我认为不管成不成,也不管我们全球地球上有多少恶人、有多少强人,这些基金会在全球化过程中是先头部队,当全球化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发展到今天的时候,那么我们的基金会包括中国的基金会,你现在应该走到时代的前头。所以我认为得势它是得这三个势。


(二)得势而为,怎么个为法?这个话题讲起来比较难,大家都想有所作为,但是我们确实在作为的过程中遇到很多瓶颈,中国基金会的发展确实需要政府、社会大众、企业家富人和我们机构、志愿者这些方方面面推动和努力的结果。基金会发展到今天应该是各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是基金会现在要继续发展同样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现在我们遇到了瓶颈,哪几个瓶颈呢?我在这里谈点我的认识:


一个瓶颈是财富观的影响,现在这个财富观我认为有历史包袱,农耕文明带来的好处是相对稳定或者大一统,这是跟农耕文化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但是大家想一想,比如在游牧文化下面,今天这个放牧的人在这个地方放牧,明天到另外一个放牧去了,牛多生了几头实际上别人是不知道的,中国把陶器、丝绸运到波斯去了,从波斯把辣椒这些运到中国来了,这个事情挣了多少钱实际上谁也说不清楚的。所以商业文明和游牧文明的财富状态是不清晰的,但是在农业文明下面大家都清晰我挣了5毛钱你也挣了5毛钱,所以中国的农民为什么那么恨地主?道理很简单,因为地主获得的财富是不明不白的,因为在中国所有的文化之间我们只承认劳动创造财富。这样一种财富观演化到现在,就造成了我们民间,当然现在不同了,市场经济不完全是农耕文明了,现在是商业文明了,但是这种文化还是流传下来了,还是有影响的,它会使得在民间造成一种对财富的嫉妒、仇恨,或者他获得财富以后不做正当的事,我认为民间愁富是愁邪富。在历史上只能有一个皇上,皇上是天地代表,是天下最好的好人,你要说民间出现大好人是有问题的,沈万三当时做了很多好人好事,最后还是能好过皇上吗?所以善你不能善得太大了。


学雷锋大家都很积极,但是雷锋是没有钱的人,所以我们确定什么样的财富观、民间怎么来认识财富,包括政府怎么来对待富人,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当然,富人也对自己找到做一个好人的理由。现在我们老说“土豪”,土豪基本是不做好事的,这就是对富人的一种贬称。我个人认为无论是富人还是没有钱的人,大家要有资本精神,对财富要有正确的态度。我这里可以跟大家讲,创造财富赚钱比花钱真的要难,所以我觉得创造财富的人应该受到社会的尊重,包括孔子在内都没有他应有的地位。所以我们这个文化如果不把创造财富的人看成是这个时代值得骄傲的或者是看成宝贵的财富,那么中国人远远走不出这个消极保守的财富管理阴影。


你说做慈善,讲心理话,你不把富人调动起来,这个慈善我相信还有很多问题的,所以我认为做慈善一方面需要社会大众的参与但同时特别需要有钱人的参与,我们总不能天天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结果要求我们的NGO的同志们天天拿着低于平均水平的工资,拿着低水平的工资,十几个小时的劳作,这可能吗?不可能的,做公益的人也是。所以我认为必须首先要有一种财富观,这种财富观是我谈的资本精神,如果在全社会不建立起合乎于这个时代的资本精神,不把用钱和花钱有利结合起来,如果不确立富人的地位,那我们的富人特别是亿万富翁们、大富豪们,70%都有移民倾向,40%都已经移民。移民不是人走了就行了,他要充分利用他已有的资本优势和其他的社会优势,不断把钱从投资上抽走,那就像是吸血鬼似的,像一个血管放在我们这个地方把财富一批批的吸走了,最后钱都到外面去了,人都到外面去了,结果我们的父老乡亲、子孙后代永远住在贫瘠的土地上,这行吗?这肯定不行。


第二个瓶颈,体制制度瓶颈,郭美美事件对大家伤害很厉害,特别是对公募基金会和红十字总会伤害很厉害,我特别了解红十字领导很不错,就算有一点腐败也是别的方面不能比的,我们的腐败小得很,贪污基金会几千万块钱这在中国目前还没有。但为什么社会反响这么大?我个人认为这是对慈善本质认识的问题,公益慈善这件事情它是以个体为主,个体意志自愿意志的行为,现在给它搞成政府行为,那就有问题了。上一次红十字总会秘书长问我,说卢德之怎么看这个问题,怎么郭美美在那炫富说我们这里给钱?我说道理很简单,你们是代公权力受过,你为什么要站在公权力里面?你在公权力链条是处在最破落环节上。我们对北京大学有意见,然后还要把孩子送去读书,你站在最破落的环节上,那你不受伤谁受伤?所以我认为它是代公权受过。那么这就有一个观点,公益慈善在我看来是民间的事情,民间是公益慈善的主体,所以我大声疾呼:公益慈善必须回归民间。


当然,大家讨论最多的是税收问题,昨天税务总局领导在这里,我真的不忍心大家这么说话,我们好不容易请来的司长,像昨天袁总说得很好,但是我们下次请来有多难。全国公益慈善的税加起来满打满算就两个亿,但是这两个亿伤害了一个行业,伤了整个公益慈善的心,也伤了一部分富人的积极性,他们他们在人们眼里不是好人,他们现在想做好人,可是现在叫做什么?行善无门,他想做善人做善事没有门,他道路不畅,这就是现在的结果。你可能收了这两个亿,但是让这个地方丢了100个亿、1000个亿甚至几千个亿甚至上万个亿,可能就是这个结果,所以我在这个会议上是强烈的呼吁我们国家的税收政策,我们已经呼吁五年了,到现在基本上雷打不动。我们真的伤不起!


还有一个我们行业自身的管理问题,行业的成长需要实践,我们这几年拼命的说要加强诚信、提高诚信度等等,这些问题首先我们要研究清楚,公益慈善是必须与公开化联系在一起的,比如说像非公募基金会是不是是事都要公开?我不这么看。为什么?华民慈善基金会这几年就做了一个事情,大学生做培训或者帮助他们就业,但是谁救了业都是不知道的,但学校知道、我们知道,因为这有一个被慈善对象的尊严问题。当然,透明度公开化肯定是慈善非常重要的健康化的保障。到底怎么做好我觉得我们确实在探讨摸索的过程之中,有的需要我们坚持,有的需要我们改正更正。


我是湖南人,湖南人有一个很重要的游戏,叫三打哈,其实是“打地主”,三个人打一个,哈就是傻的意思,到后来我才理解到他为什么当傻子,所谓的看底牌,发展底牌。看底牌我认为是需要有几个精神的。第一个是好奇心,我想看看这下面到底是什么,这是一种原动力,一种触动力。第二个是不管它是什么牌你都要承担这个后果,你敢于承担。第三个是你还要敢于放弃,我们打了一下不行第二手再来你要敢于放弃,我认为这个世界上真的没有常胜将军,之所以有些人被叫为常胜将军道理很简单,有些将军只打能打胜的仗打,打不赢的仗他不打,他就成了常胜将军,就这个道理。包括我们基金会在发展过程中,我个人认为有些东西明知不可为,或者也不符合中国国情的,这样的东西我们就放弃,我们重新来设计,这没有关系,整个国家邓小平先生都在说摸着石头过河,何况我们基金会加起来不到几百亿资产,没什么可怕的。我觉得这是我们遇上的一些瓶颈问题,我们必须努力去克服它。要有这种看底牌的精神,要敢于做三打哈的哈。这是第二点。


(三)到底怎么看底牌,怎么突破呢?这就需要有战略选择。我提出三方面:


一个叫以开放促改革,我们常常说改革开放,但是大家认认真真仔细想一想,实际上每次开放是放在前面,先开放后改革,当年商鞅搞改革的时候他也是从别的六国先获得军力,备到他这个地方来。邓小平先生搞改革也是先搞开放,先从开放开始,然后再进行改革,包括我们现在开放上海自贸区,这也是一种开放的举措。作为非公募基金会我觉得我们这几年也这么做的,我们不断把外面的和尚请进来,因为一般来说外面的和尚好念经,所以鲍尔森先生我们一起吃饭,我说请你来说说话,我说你念的经真得有用,有些和尚也念经,但是我们要找念真经的,比如洛克菲勒,这样是念真经的,然后我们自己“走出去”,不断的去学习,不断的去进行碰撞,在这样的过程中学习别人的经验来推动我们自身的改革和我们发展环境的变革,以开放促改革。


第二个是以开放促民间,当年安徽那个地方老百姓不签字他的试点也搞不成,所以我们要自信,有句话说:没有神仙皇帝,团结起来靠自己,我们一定要相信我们自己的力量。特别是这两天,有能力是高水平的,我参加几个会议我感觉到大家的创造性,大家的智慧,我们不比哪一个界别差,也不比哪一个界别低,只要我们发挥创造性和主观能动性,一定能够找到适合中国发展的新的路子。当然也要注意策略,有时候退也是一种进,比如说华民慈善基金会,你让我交那两千万滞纳金,那个时候我真得很伤心,但是咱们交吧,这是退一步。但是退也有底线,我充其量退到香港,你不能再让我退了,再退做不下去了。但是退是为了进,华民慈善基金会退了两步了,我估计后面还有三步四步退,所以我认为退有的时候也是一种战略策略,当然最好的结果它一定是更近,许多问题是体制问题,需要有过程来改变。我们应该让参与体制的这些人能够听到我们的声音,这个非常重要。但是不能怪他们,因为不是他们造成的。所以我觉得现在本身就有一点,人民希望幸福。那么我们怎么官民携起手来,共同为中国基金会的发展,为中国非公募基金会的发展找到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找到一些实实在在的路子。


第三个,以实干促共享。现在从湖南的角度来说,你必须要有共享的思想,这是非常高尚的,你不能共享了群众不干事了,这也不行,非公募慈善基金会事业是民间,我们的智慧更多的要去发展,中国确实有很多富人捐钱了。曹德旺了不起,捐钱了,牛根生也了不起,我去看过的,他吃草皮,把以色列的灌溉系统全部“引进来”,那是真的,目的就是为了长草,改变沙漠,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举动。所以我在这里再次呼吁,我们需要的是实干实干再实干,实干可以兴邦,实干也能兴行业,实干更能兴富人。


我们大家都说人,但是没有人看到过,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但是也有青面獠牙的一面,其实人就是人。但是我更欣赏中华民族的另外一个,就是熊猫。但是这个熊猫为什么得到全世界那么多人喜欢,很多人都喜欢熊猫,说它憨态可掬,样子好。其实它是最符合中国思想的动物,所有动物中间黑色和白色彼此对立又高度统一,都没有熊猫这么好看。还有像鱼,他不能得到全世界的认同,只能得到东南亚一部分的认同。所以毛邓是对立统一的,又是可运动的,只有熊猫是最形象的代表。作为我本人我更欣赏熊猫,因为熊猫不怕所有的人,但是所有的人也不怕它,喜欢它,这样的精神是我们基金会应该倡导的一种精神。如果我们要看底牌,我个人认为熊猫就是我们慈善一个非常重要的底牌增加的大王。


感谢一年来参与这个论坛的各位,还有领导人,民政部门,财政部门,税务部门,包括媒体,包括学术界的朋友们。由于得到你们的支持,使我们这个会议更加显得有声有色,也可能发挥着更好的效果。15家发起机构,特别是凯风基金会,这一次跟我们合作的非常愉快,15家发起单位的秘书长理事长们非常谢谢你们。还要特别感谢这一年多来参与这项工作的所有的工作人员,包括志愿者,你们真得非常辛苦了,感谢你们。还要感谢湖南大厦的朋友们,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条件和环境。

最后祝善有善报,祝做好事的人一定会长寿健康幸福的,谢谢大家。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