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年会

年会合作

年会门户

了解CFF

叶雷:盖茨基金会在慈善事业方面的理念与实践
2009年10月27日 作者:叶雷

谢谢主席,而且谢谢这次组织方的邀请我们基金会能够参与。我今天猜想,就是盖茨基金会的名字大家可能大部分都听过,可是就是说这个基金会他的慈善工作的操作方式、模式跟策略可能大部分人不太熟悉,所以我今天用这个时间跟各位做一些基本的介绍。


盖茨基金会是成立已经是十年,它是一个家庭的基金会,就是刚开始的时候就是盖茨夫妇两个人把他们自己的财产做成了基金会,然后三年以前巴菲特先生也把他的一部分的财产加入,所以我们现在这个基金会的所谓的董事长就是三个人,就是盖茨先生跟夫人加上巴菲特先生。


大家也知道做慈善事业都有一个目的,最终的目的都是希望那些比较薄弱的、贫困的、有困难的人能够受到好处、受到发展、受到救助,这个原则我想今天在位所有的基金会都是一样的,这也是盖茨基金会的一个基本原则,我们是尊敬所有的生命在世界上都是平等的,可是在今天的生活状态中,有些人的条件是比大部分的人相差一大段距离,所以我们基金会的投入重点就是怎么样来帮助这一些人,我下午要跟各位介绍的就是说,我们盖茨基金会怎么样来做这个帮助?


这里面我可以介绍一个很简单的观点,可能今天在位有些人听了会觉得有点儿奇怪,就是说一般我们做这种慈善工作的时候,救助这些比较薄弱贫困的人的时候,很多这些有组织能力的机构,他都有一个想法,我们希望这个好处,我用的钱,我给的经费到最后能够直接做到这些最需要帮忙人的身上,不管是帮贫困的孩子上学,薄弱的人群就医买药,这个原则很多人都是很重视的,而且这个环节也是很复杂的。


可是我们这个基金会的做法基本上是把好处直接地能够做到最贫困的人的手中或者身上的机会,从一个短期的角度讲,实际上很小,有时候基本都不存在。那我们的工作模式是什么?工作模式是代表这些最薄弱的、最需要发展的人群,我们来替他们做投资。那我解释一下这个投资的意义是什么?这就跟企业的投资的实际上的这个做法、模式、策略是基本一样的,为什么企业在全世界、在中国现在很发达?是因为有市场。我去发展新的东西,我去创造新的服务、新的产品,有人会买,有人有需求,他买的话我挣钱,这就是一个市场供需,这个是市场。所以有人投新的技术、新的科技、新的产品、新的服务。可是现在这个世界上将近有三分之一的人口,他实际上虽然有很多的需求,可是他在市场上没有力量、没有声音。所以盖茨基金会是代表他去做投资。


我给你举一两个简单的小例子,比如说肺结核,结核病大家都听过,这在中国、在世界各地上还是影响贫困人最多的,不是说富的人得不到,可是现在用的抗结核的药,将近已经五十多年没有改进,现在诊断结核的方式用X光片,用痰检,是八十年代的技术,也是没有改进。为什么?因为大的药厂,大的科技公司,他如果把经费投入到这方面发展,找出新的技术、新的药物,那些贫困的人也不会说这个新的药比较贵,这个新的检测方式虽然比以前好,他购买不起,所以他没有市场的声音。

所以说我们的基金会等于代表这些人投入相当大的一笔钱去发展新的检测方式或者新的治疗药物。可是这些发展的产品短时间之内不会用到这些人的手边或者身上,这些钱用到甚至一些大的科技公司,这些钱是用到一些重要的伙伴,所以我们的工作实际上是通过一系列的伙伴来做一些有策略的发展,刚刚我用这个结核的检测跟这个药物就是一个例子。


我可以给你另外一个小例子,比如说现在我们在贫困国家里面,婴幼儿妇女死亡大概有三分之一是跟营养不良直接有关系,那我们说影响不良还不简单,多吃点儿好东西、多吃点儿肉、多吃点儿蛋,可是这个在我们城市经济条件好的人不成问题,可是你真的到中国西北农村去看一下,一个上学的小孩子一个礼拜能够吃到蛋的有几个,一个月能吃到两次肉的有几个?可能不多,他吃的主要是谷类、吃的是米、吃的是麦子,可是这些谷类产品里面,它含的微量营养素,维生素A、铁、锌实际上很不够。比如说我们基金会最近几年来大量投入就是从农业科技发展,包括在中国,包括在别的国家以技术专人,用基因转移的方式来把这个稻米或者说麦子或者说玉米,它里面的维生素含量,铁的、锌的含量增高。我前三个礼拜在北京有一个全球会议我去参加,他们把最近五年来的工作,就是我们基金会支持的工作做了一个报告,我后来看了很感动,为什么?他当初给这笔经费给这些不同的院校的人做发展的时候都定了目标,说你现在研究这个大米计划是在五年之内能够把铁的含量增加十倍,这个人是要把玉米的维生素A的含量增加20倍,基本上都达标,完全是以企业管理的方式,就是说你达标我继续给你钱支持你的发展,你不达标我再找另外一家组织来做,所以这也是盖茨基金会的工作模式,就是说我们的工作模式有点儿像今天在位做慈善工作基金会人,大部分都是有很强的企业背景,就是说我们的企业管理目标、策略、方向、经费的使用以成果来付帐的方式,实际上也是我们现在基金会的一个重要的操作方式,所以我今天就用这两个小例子来介绍一下这个工作的做法。这样说的话我们现在的投入重点是必须,一般人说起来是比较上游的,就是说我们贫困人群得到好处的时候是在下游,像河流似的,我们主要投入的是以科技为主,以发展为主的一些工具,一些工作模式、方式,是我们主要的投入方式,不是说我们对别的工作模式、方式不重视、不尊敬只是当初盖茨夫妇两个人他们的决策是用一个企业管理方式,是以卫生跟农业、跟教育为重点的几个重点,做他们的发展目标。


我最后要跟各位介绍一下就是说,在我们现在在中国,有一个代表处,我们成立了刚好两年,就是昨天是刚好两年,我们实际上在全世界现在只有四个代表处,一个在北京、一个在印度德里、一个在伦敦,一个在华盛顿。不是说我们在每个国家都有办事处、代表处,为什么在中国设立一个办事处,这里面有两个原因,这也是可能因为跟他比尔盖茨本人这么多年对中国的交往有相当多的兴趣跟投入,主要的原因是觉得中国现在是在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上,国家对这个社会发展、贫困问题的重视实际上投入很大,可是在某方面在策略、技术方面,如果能够有一些新的加入、参与支持的话,说不定可以更高速地发展,不是说我们基金会在中国投入要很多钱来推动这个工作,实际上我们的参与完全是以一个技术跟倡导性的角度在这边来支持中国的这个社会发展,这是我们的一个重要的目的。


可是这边有一个更重要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说在中国现在的商业、企业、科技各方面的发展的角度看,照我们基金会的分析,就是中国的整个大平台、市场讲的话,现在有一些好的机会,我们现在在中国要寻找一些好的,尤其是科技性的发展的伙伴来改良,比如说新的药物、新的这个农业的这个种植方式,然后在中国的技术人员,然后拿来做,去支持非洲的,比中国经济条件差远的地方做发展,意思就是说我们现在在中国这个代表处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寻找支持非洲发展的合作伙伴,所以在这边也建立了一个办事处,目的是方便这项工作,这是我们办事处设立在中国的两个重要的目标。


就是说一个是支持中国对社会发展的加速,第二个就是说寻找支持非洲的合作伙伴,这是我们为什么在中国有这样的一个办事处。


我想我这个基本的介绍简单地就到此,谢谢各位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