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年会

年会合作

年会门户

了解CFF

学诚法师:如何从事宗教慈善
2011年11月29日 作者:学诚法师

各位慈善界的朋友,第三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开得非常成功,大家也付出了努力,奉献了智慧,特别是今天上午宗教与慈善分论坛的召开,首先要感谢民政部、国家宗教事务局和北京市民政局大力的支持,业绩业内同行大力的支持,才有今天上午主题为宗教与慈善论坛的召开。

    

我觉得这个主题非常好、也非常重要,我们召开也非常及时,宗教界一直都在做慈善,各个宗教都是在做慈善,如何处理好宗教和慈善的关系,就显得非常重要,我们现在全民做慈善,信教的人、不信教的人、信各个不同宗教的人都在做慈善。

    

首先我们需要进行探讨,宗教与慈善论坛,让我们各个有宗教背景的基金会、慈善的组织分享各自的一些说法以及各自做事的经验,大家能够取长补短,互相交流,起到互相提高的作用。

    

我想,我们慈善事业要做好,首先要了解我们整个国家以及社会大的背景,第一条,我们慈善事业和跟社会保障关系的问题,我觉得社会保障是政府在做的,从上到下覆盖全民,所以他是从上到下的做法。我们慈善的事业、公益的事业,可以说是从上到下,从民间走入挨家挨户,面对每一场灾难、乃至面对每个人,这两个的方式方法是不一样的。

   

第二,我们社会发展到今天,社会、市场的经济引领很大,尤其我们非公募基金会大部分都是企业、企业家、有财力的善心人士捐献,我们佛教界宗教界可能更多是大家贡献、集资创办组织的慈善的事业。

    

市场注重的效率,政府注重公平,保证社会各行各业的公平有序,慈善注重是什么?慈善注重互助,就是互相帮助,我觉得这个可能比较重要。我们去帮助别人,我们宗教自己能够得到功德,这是一种付出,社会上有人需要我们,无论精神方面、物质方面、各个方面需要我们去帮助,我们也能够从宗教意义上得到意义,我觉得这是我们宗教的慈善不同于一般的慈善的意义。一般的慈善没有这种行业,这个是宗教的特殊性,是很多宗教徒能够持续开展这项事业最根本的原因。

    

所以我们做慈善,不是一种施舍,施舍有一种上下的关系,没有平等,如果有这样的想法,很难把工作做好,越有苦的、难的、越有问题的,越需要我们帮助,帮助的行动过程,帮助本身是帮我们自己,我们的目的意义不是我们宗旨意义,这是不一样的。

    

我们从事宗教慈善事业整个过程当中,我们还要注重四点:

    

第一,注重规范化。包括对我们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以及各个地方的风俗习惯、民情了解,以及我们开展工作的专业水平,专业化水平、规范化的水准如果达不到,我们很难把工作做好。

    

第二条要组织化,除了做到规范化,还要组织化,你要把事情做大,必须有很多有能力、有历练的人参与,把宗教的背景基金会、慈善事业开展得好,路走得长远,发扬光大,组织的建设很重要,如果我们只有热心,那我们很快就做不下去了,每个人有再大的力量也做不到,只有把很多人组织在一起,才能够把事情做好做大做成。宗教本身就具有群众性,非常多信教的群众,怎么样把无序、个体的变成有序的、集体的,这种历练无比强大。

    

第三,经常化。不是有灾有难我们才去救,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可以天天做慈善、时时做慈善,心心念念都是慈善,我们在庙里面、在教堂里面,出了寺院、出了教堂,看到我们需要做的,我们力所能及的,都可以去做,这本身也是慈善,做慈善不是做给别人看,是我们自己需要这么做。所以从组织来讲要经常化,从个人来讲也要经常化。所谓经常化,就是能够成为每个人一种自觉的行为,慈善能够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为,我们的宗教慈善才能够做成功。

    

第四条,大众化,这个很重要,大众化就是能够让非常多的人大家都能够参与,不需要有准入门槛,有准入门槛,让别人参与不方便,所以我觉得,我们能够在这四方面做一些思考、做一些探索、做一些努力,那我们宗教的慈善事业一定会在未来走上一个更加健康、更加规范的道路,我们的宗教慈善事业未来前景一定会更加辉煌!以此祝愿大家,谢谢!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