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年会

年会合作

年会门户

了解CFF

Safi Malik:案例分享-生态农业
2013年11月15日 作者:Safi Malik

第五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3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理性公益,多元发展——非公募基金会在社会建设中的角色和定位”为主题。以下为“社会投资实践与思考”中 香格里拉农场COO 马三飞(Safi Malik) 现场发言实录。


U2390P650DT20131115121038.jpg

香格里拉农场COO 马三飞(Safi Malik)

  

大家好,我是马三飞,今天我在这里代表香格里拉农场。本来我和我两个大姐创造的社会企业,所以我们将来希望可以秉承中国一个比较大的社会企业,因为我们是通过快速消费品的方式来扩张,直接给农民一个好的印象。所以现在我们主要在扩展阶段。我们现在主要有三个系列,咖啡、蜂蜜和纯天然的护肤品。到现在我们已经有很多的成就,比如说一开始我们只用了10万美金开我们这个项目,这10万用了三年多,在第二年我们已经开始有一个运营的平衡,在第三年开始有利润。那时候我们就开始想怎么把这个项目做的更大更优秀,我们已经在五个不同的地理位置销售我们这些产品,也已经超过八万产品的销售,也获得了许多媒体的支持,也上过一些比较大的比较有名的比如《天天向上》。现在我们也吸引了一些明星的支持,有周迅、李冰冰、李连杰,都挺感兴趣我们这个项目,也在不断找机会在其他平台帮我们宣传。我们也得到一些不同的奖金,包括从天津卫视。


我们主要是通过两个方式来帮助我们合作的农民。第一个是我们提供技术上面的一些支持,比如说培训,还有一些其他的技术,还有公平贸易销售,我们从他们采购这些豆子,他们可以得到更高的价格。现在讲一个我们的发展模式,这是我们的养蜂培训项目,已经有850人参加,我们发现了,要是提供一个蜜箱,一个农民可以得到30-60美金,他自己技术培养以后可以多养一些蜜箱。这是何国庆,他已经参加我们项目两年,他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因为受到这个培训之后,他也开始自己考虑怎么扩张,怎么做的更大,他自己开始做蜜箱,这反映了对这个行业的高的支持。他今年准备养31箱。按照我们扩张的规划,去年我们影响到超过一千个农民。这是我们的产品,咖啡,本来八十年代有一个项目在云南进行,他们给这些农民培训,教他们怎么烘焙豆子,怎么种植最好的咖啡,他们就走了,销售有高品质的咖啡,没人帮他们做,那样的话就发生了一个很糟糕的事情,质量低的咖啡混进来了,送到国外,大部分在欧洲。养蜂的农民非常困难,因为这个行业他们得到的钱非常小,一勺蜂蜜可能需要一百个蜜蜂,这个任务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跟这些农民合作,可以给他们带来在每斤一到两块额外的钱。


除了这两个之外我们还有纯天然护肤品产品系列,大概有50多个产品。这是我们的顾问委员会,在这里有大概30多年的快速消费品的知识,还有许多不同的能力,给我们带来很多帮助,这是我们的管理团队,这是设计师,这是剑桥大学的。所以我们现在在追求一些机会,第一是中国的有机市场每年的增长率30%-40%,咖啡也差不多有这样的增长,现在因为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开始很不安全,我们也发现了有83%的人会选择社会责任性的产品。到现在在咖啡上也没有一个非常出色的国内品牌,最大的还是星巴克。



这是我们的财务计划,我们今年目标扩展销售两倍,这个我们觉得也是完全能实现的目标,因为我们也是通过分销商来进行的,所以能扩大的市场会比较大。到现在已经找了一系列投资,我们正在找第二创使。现在我们主要是看三个不同的投资人群,第一个是这些社会影响投资,比如说LGT,第二个是个人投资商,第三个是战略投资商。比如LGT他们给我们带来的资源也是非常多的,他们有一个人在他们团队里专门负责我们的项目,他也花了很多时间分享资源,比如有一个团队叫ABC,这个ABC他们现在在帮助我们做一些市场调查。


所以非常感谢大家,如果有问题,或者对我们这个项目感兴趣,要投资,可以跟我们联系。还有一个官方微博,要是您在微博的话就可以索香格里拉农场。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