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年会

年会合作

年会门户

了解CFF

我对公益的个人期望
2013年11月15日 作者:郝南

首先感谢组委会邀请我到这里,我是周二答应他们参加这个环节。我是一名牙医,在牙医领域来讲我很专业,我有一张证书,是全美排名第一宾夕法尼亚大学,他的一个全球培训的结业证书,那个培训班大概为期两天,我托了人花了两千多块钱参加那个班,那个班当时报名说是400多人,结果发现有600多人。那个班就相当于德鲁克社会组织中心组织的管理项目。参加那个班以后,我的专业能力可以和国际接轨,水平也能和国际的一流水平看齐了,不管大家相不相信,至少我有这样一个信心。

  

现在在公益里介绍自己的时候不太愿意介绍自己是牙医,会给人感觉做这个公益不是那么专业,不是那么靠谱,做做就走了。实际上在这个圈子里做了几年时间,以前的理想是为北京大学的师生提供一流的口腔健康服务,5·12之后我们的愿望是让灾民得到最及时最好的救助。参与几次救援之后我们的理想是促进这个行业的发展。昨天嘉宾的分享,我觉得我们至少实现了从感性公益到价值理性的过渡。现在我们想要注册了,给人不专业的感觉肯定是不好的,尤其我们这个群体以前被人称为跨界公益,经常给大家一种印象,虽然参与的热情很高,但是专业程度一开始可能不是特别足。我说我自己是跨界公益还有点勉强,因为我的印象里跨界公益都是大家带着自己的独特资源,比如媒体、IT、企业,他们有这样的资源,而且这些资源是公益界比较稀缺的。虽然有的时候我们觉得他们做的事情欠缺点专业性,但是他们如果做的好的话我们可能也只能在背后吐吐槽什么的。我们的共通点是人道主义,我们必须努力去加强学习,加强自我的能力。

  

昨天碰到一个小伙伴,跟他讲了很多社区的发展理论,觉得收益挺多。后来我觉得这个理论挺熟悉的,因为原来在台湾的时候听到的理论是类似的。在这个领域做了几年之后,做了这么长时间,有人请我们去做项目评审,才发现做事和做项目是两码事,申报项目更是不一样的东西。我们发现距离公益理性还有一大段距离,以后我们也要做一个组织,我们也要开始做项目,这样的话我们就要学习做项目的理论知识,我们就要考虑怎么更好的去做一个项目。说起做项目评审,在2009年的时候我参加一个社会青年公益组织,叫TECC,一方面是做他们公益项目的评委,一方面是给他们复赛组织做老师。当时有点不知天高地厚,想推广灾后项目,努力把他们介绍给慈善福利司司长王振耀老师,估计现在王振耀老师也不知道我是谁。现在这几年慈善组织已经慢慢发展起来了,青年公益组织里面也出现了很多牛人,比如昨天徐永光秘书长提到过的九零后独立公益人,包括我之前有一次接触的一个同学,张瑞敏,当时还在大三,当时他的公益理念和参与的公益实践让我觉得有种前浪死在沙滩上的感觉,他做的项目是基金会管理,感觉到九零后的冲击,青年浪潮也是不可阻挡的。

  

谈到注册的问题,我不太愿意注册,因为以前考虑三年时间,在注册门槛考虑很久,因为注册以后作为志愿组织没有约束,可以过的舒服一点。但是现在要做专业化发展就要走这样的道路,以前关系很好的老师朋友现在变成了资助方,立马关系就不一样了。但是现在的草根组织不是我们这种已经进入公益大的视野里面去,很难获得资源,有很顽强的生命力,分散各地,加起来数量不少,统计起来大概两千多家已经存活下来并且顽强生活的组织,包括我们在平顶山和福建有各种各样的义工组织,在灾害发生的时候他们的能量也是不可小觑的。这样的组织并不被现在传统公益圈所认知和了解,但是另一方面,他们也不一定很了解公益圈的人。回过头来讲,我们传统的公益圈到底有多大。前段时间做的一个调查,基金会的评价,根据103家NGO组织的收集,发现资助NGO的基金会大概有40多家,基金会资助NGO做公益的传统体系里边,我们经常说我们是第三部门,或者是公益社会的发起人。我们一直在期待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比如日本经过其他灾害锻炼磨练发生一个很大的变化和飞跃,我们期待的爆发增长始终没有出现,民间公益力量一直在发展,没有投入到传统的既有体系里面来,可能还停留在感性公益阶段,没有进入到理性公益。我们有完善的体系方法,我们至少经过二十年发展,相对有些理性公益的积累,这点是新兴的民间公益力量需要过渡到理性公益的一些资源。这两方面的力量需要结合在一起,才能使得一个全民理性公益的时代到来,至少我自己是这样认为的。

  

我没有一个理论背景,也没有太多经历的公益人,为什么对公益未来做这样的判断呢?如果不谈个人的理想使命愿景,那么我们可以谈谈对公益的个人期望。我的期望是有一天和我旅行的同伴说我是做公益的,他会追问你是做环保的还是做教育的,做扶贫的还是做救灾的,我也希望有一天我的同事不会觉得做公益就是道德高尚的圣人,我也希望有一天我的同学不会觉得做公益的人就是郭美美,我也希望有一天我的家人觉得做公益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我也希望有一天我的父母在听到我做公益的时候觉得很骄傲,我也希望有一天不会因为做公益找不到对象,我希望这一天早一点到来,不要等我儿子长大,因为那个时候他会觉得他的父亲很失败。所以因为这些原因我请大家原谅我之前那些狂妄的话语。


谢谢大家。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