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年会

年会合作

年会门户

了解CFF

“创绿家资助计划”正在招募,全年开放申请,资助更及时
2018年11月19日

2012年,阿拉善SEE基金会将“天使投资” 引入环保领域,发起 “创绿家资助计划” ,专门支持初创期的环保公益组织,协助那些关心环境和家园、富有企业家精神的环保公益创业者顺利完成组织初创。


“创绿家资助计划”致力于发掘和支持有组织化意愿的初创期环保公益团队,尤其是那些对环境社会问题具有强烈的使命驱动力和专注度的团队,以使更多优秀环保组织出现,从而推动环保公益的行业生态更加健康、多元,最终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目标 。


从2012年启动至2018年8月,共资助了277个初创期环保公益组织,资助总额超过2700万元。这些“创绿家”们分布于全国31个省份和地区,活跃于生态保护、污染防治、环境教育、垃圾减量等多个环保相关议题。


2019年度创绿家征集开始啦!


创绿家们可获得


①资金支持:1-20 万元不等的非限定性资助


资助金额将根据不同组织的具体需求和评审中的沟通情况而定。资金用途由受资助机构自行决定,如用于人员工资、活动开展、场地租用、设备采购等。


②其他支持:创绿家俱乐部


创绿家俱乐部将为受资助机构提供沟通、交流和相互陪伴的平台。同时, 我们还将为创绿家们提供行业培训、孵化、资助等资源的信息和推荐服务。


微信图片_20181120232724.jpg


申报资格


环保类:

申请机构的使命目标直接贡献于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领域; 


公益性:

申请机构是致力于解决某一类社会公共问题的非营利组织,也包括以优先追求社会效益为根本目标的社会企业;


组织化:

申请主体是能够长期运作的公益组织,而不是公益项目,且不是个人,核心团队至少3人;


初创期:

申请机构处于初创期,对所认定问题的有效解决方案仍在探索和验证中;


创始人(及合伙人):

针对机构所认定的环境问题的解决,创始人(及合伙人)具有强烈的使命驱动力和专注度;


其他要求:

机构注册时间一般不超过两年;

申请表须填写真实、全面、完整;

已获得创绿家项目资助过的组织不可重复申请;

限于资助管理的成本及执行难度,暂不接受中国大陆以外机构的申请。


评选方式


微信图片_20181120232726.jpg


1、网站申报


申报时间:全年开放

申报途径:登陆创绿家官网(http://www.seefoundation.org.cn/clj/),点击“我要申请”图标,在线填写并提交申请信息

申报资格:见上


2、尽调核规


评审方式:通过申请表阅读、电话访谈、桌面调查、推荐人及行业相关人士咨询、补充信息调查等方式对申请组织进行尽职调查,依据《创绿家申报资格》进行核规,并公示

核规人员:阿拉善SEE基金会项目部工作人员及阿拉善SEE项目中心

完成时间:将于网站申报成功后的30个工作日内完成尽职调查与核规,随后进行7日的公示

结果通知:邮件告知核规结果。通过公示的组织则进入下一环节,准备在该项目中心参加现场评审


3、现场评审


评审方式:现场路演及评委提问后,评委依据《创绿家评审维度》闭门讨论,决定是否资助及资助金额

评委组:阿拉善SEE企业家捐赠人、公益行业资助顾问及阿拉善SEE基金会项目组代表

评审地点:阿拉善SEE各项目中心(将参考申请组织的意愿进行安排)

评审时间:以各项目中心参评组织数量为依据,满4家即可启动现场评审,且每个中心每年至少一次

结果通知:评审完成后7个工作日内邮件告知结果


注:鉴于申请团队数量众多,在告知评审结果以外,难以对每个申请团队逐一给予反馈意见,敬请谅解。


评审维度


组织识别

人的层面

- 创始人:议题使命感和专注度、创业家特质、对组织化的认识、能力及履历

- 合伙人:能力要素、能力匹配性

组织层面

- 使命目标:公益性、预期社会影响

- 成长阶段:初创期

- 定位与模式设计:战略定位、变革理论、模式设计

行业布局

- 是否能填补区域、议题空白

- 是否能形成新方法,来有效解决生态环境问题

- 是否能填补行业协作中的关键生态位


常见问题Q&A


1、“创绿家资助计划”所支持的“初创期组织”具体指什么?


我们认为民间环保公益组织的发展可被界定为初创期、成长期和发展期三个阶段,每一阶段包含若干核心任务,达成后则进入下一阶段。


创绿家项目所定义的“初创期”是组织发展的第一阶段,是该组织的创始人(及合伙人)在选定的工作领域内,以使命感为驱动,逐步提升认知,锁定要解决的环境社会问题,探索和验证有效解决方案,并为此逐步发展组织、建设团队的过程。


初创期核心任务:

1.在行动中学习,提升对环保公益行业和所选工作领域的认知;

2.锁定要解决的环境社会问题,探索和验证有效解决方案;

3.在以上过程中,逐步发展组织、建设团队。


初创期主要特征:

业务上不断尝试、创新、拓展,呈现加法;富有激情地学习与探索;项目以外的其他功能模块发展滞后;尚不能清晰描绘业务战略,或所描述的业务战略尚未内化(即未经检验、调试)。


2、请问团队核心成员是否需要全职进行环保创业?


 “创绿家资助计划”鼓励团队核心成员全身心投入环保公益创业,但全职创业并非必要条件。


3、阿拉善 SEE 生态协会会员可否申请“创绿家资助计划”?


出于公平公正的考虑,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员本人(包括自然人和法人)发起或担任主要决策人的团队均不能申请“创绿家资助计划”。但其企业员工自发成立或参与的公益性团队可以申请。


4、获得其他基金会项目资助的团队可否申请阿拉善SEE基金会的“创绿家资助计划”?


可以,如果符合“创绿家资助计划”的申报资格,我们也期待团队可以从其他渠道获得更多的资源。


5、我们团队只想开展一个短期项目,以解决眼前的某一环境问题,但并未打算成立一家长期 存续的环保组织,请问是否可以申请并有可能得到资助?


“创绿家资助计划”致力于发掘和支持有组织化意愿的初创期环保公益团队,尤其是那些对环境社会问题具有强烈的使命驱动力和专注度的团队,不支持一次性开展的短期项目,但我们依然欣赏和赞成您的行动。


6、我们成立了一个工商注册的机构,请问可不可以申请?


这要视具体情况而定,“创绿家资助计划”既支持NGO 创业,也支持社会企业创业。但以商业模式运作且以盈利为主要目的的工商注册的商业企业不属于“创绿家资助计划”资助对象。如果贵团队成立的是一个工商注册但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组织,则属于我们希望支持的范畴。


7、我们是由在校大学生组成的学生环保社团,请问是否可以申请?


可以。但考虑到学生社团成员较大的流动性,“创绿家资助计划”项目组在筛选时会更加严格考察其在保持团队可持续性方面的表现。


8、我们是一家已发展比较成熟的环保公益机构,但是我们正打算开展一个新的项目。请问是否可以就这个新的项目进行申请?


不可以。“创绿家资助计划”资助的是团队,而非项目。且如果申请团队自身发展已经比较成熟, 同样也不属于“创绿家资助计划”的资助对象。


“创绿家资助计划”有哪些新调整?


①   缩短申请周期,提高效率

评审周期不再是一年一季,各地统一时段评审。而是每个项目中心满4家参评机构,即可在当地开展现场评审,每年可开展一次到N次评审。同时,创绿家在第八季之后将不再按“季”开展,而是以“创绿家2018”、“创绿家2019”的方式进行标识。


②   申报资格调整

明确资助对象是“以环保为使命目标”的组织,而不是仅“以环保为手段”的组织;

增加了“申请主体具有组织化意愿”的要求, 及对创始人“使命感和专注度”的要求。


③  优化评审维度

根据初创期公益组织的成长特点,评审期间增加了对创始人的评判权重;

为适应环保公益环境的发展形势,评审维度中增加了“行业布局”视角。


进入创绿家官网开始申报!

http://www.seefoundation.org.cn/clj/


注:创绿家项目组近期会联络于2018年3月31日至2018年11月23日在平台完成填报的申请人更新申请表,并按照新的标准和流程对这些机构进行审核。

申报过程中如有任何问题,可联系clj@see.org.cn。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