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年会

年会合作

年会门户

了解CFF

胡仕波:从家庭基金会到家族基金会,还需要进一步的换血升级!
2018年11月30日 来源:基金会论坛

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年度盛会作为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交流平台之一,择地在每年的11月22-23日举办,致力于搭建高层次的行业对话、交流、合作平台。截至2018年,已成功举办了10次年度盛会,累计6000多人次参会,2600余家机构参会,300余家媒体参与推广传播。


胡仕波   汉正家族办公室首席顾问

回复本公号(CFF2008)后台“家族基金会”,获得演讲PPT全文


大家下午好,今天在苏州跟各位基金会的同仁交流“家族基金会不是家庭基金会”这个主题,那我们就从图片上的这位苏州人开始讲起吧。



这个人大家可能不认识他,但是一定听过或者背他的文章《岳阳楼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公元1050年,范仲淹和他的两个儿子共同在苏州创立了范氏义庄。范氏义庄应该是我们人类历史上第一家不叫基金会的家族基金会。

 

范氏义庄成立后,将其慈善功能落实为族内公益和族外公益两方面。其中,族内公益又可分为三部分:

 

其一是扶弱,这个功能跟我们普通的公益基金会没什么太多差别;

 

其二是助强,助强功能主要是帮助他们的族人参加科举考试以及资助当官的族人。就此,大家可能产生一个疑问,范氏义庄为什么要资助当官者呢?目的是防范范家后人中的当官者因贫贪腐,这个功能其实非常具有现实意义,价值非常大。

 

第三点就是敬祖,包括共同祭祖,建祠堂,修族谱等。而就后者族外公益而言,范氏义庄的《义庄规矩》明确规定,义庄应量力而为,对乡亲邻里进行救济。这是范氏义庄全部公益价值所在。



范氏义庄成立之后,在他们运行九百余年的历史上(从北宋设立开始,范氏义庄前后一共运行了九百余年,直到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土改的时候把它给革命掉了。目前,范氏义庄原址上建有苏州市景范中学)。范氏义庄一共走出了一百多名进士。大家想想,一个家族在九百年的历史上走出一百多位进士,这是一个怎样的成就?



除了范氏义庄,其实在中国东南各省,尤其是苏州一带,义庄是非常多的。图片上这两个义庄可能是大家比较熟悉的。左边是我们苏州的著名景点狮子林,狮子林其实是贝律铭先生所在的贝氏家族的义庄所在地。右边的是无锡的怀海义庄,怀海义庄为著名的钱氏家族所设立。钱穆先生钱伟长先生都是从这里走出来的。这是我们中国的义庄,也是我们历史上真实存在过的传统意义上的家族基金会。



接着不妨来看看我们中国的现状,我们现在的家族基金会是怎么一个情况?



这图片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曹德旺先生及其所创立的河仁基金会,为什么这个基金会叫河仁基金会?因为曹德旺先生为了纪念他的父亲曹河仁先生。河仁基金会目前的理事长由曹德旺先生的哥哥曹德淦先生担任。而这一图片则是牛根生先生及其老牛基金会,老牛基金会在他们的官网上对外公开宣称自己是一家家族基金会。这是老牛基金会官网上公开的牛氏家族的成员名单。



除了河仁、老牛这两家基金会之外,我们看看这三位老先生及其所创立的基金会,从左至右依次为王永庆及其长庚基金会、霍英东及其霍英东基金会、田家炳及其田家炳基金会。非常遗憾,这三位老先生都已经过世,但是他们的事业,他们为之毕生奋斗的事业却通过家族基金会或者基金会的方式传承下来。而且无一例外的是,三位老先生都把他们的基金会交给他们的长子来打理。大家可以想象基金会在这三位老先生心目中是怎样一个地位,这是我们中国的情况。


我们再来看一看国外的情况,以美国的洛克菲勒基金会为例。



这是牛根生先生一家跟洛克菲勒三世的一个合影。这就是洛克菲勒三世,他去年刚刚过世,洛克菲勒三世背后的那位老先生是谁?著名的政治家基辛格,由此可见洛克非勒家族在美国政治舞台的重要地位。



接下来的这张照片是洛克菲勒一世、二世和三世的合影,那个时候洛克菲特三世还很年轻,而现在的洛克菲勒基金会的理事长又是谁呢?是这位:洛克菲勒五世。也就是说,洛克菲勒基金会从成立到现在已经走过了五代人。而我们中国的基金会呢?

 

中国大陆的基金会从2004年重新起步,基金会的创始人大都还健在,实际仍然是第一代在主持大局,因此我们中国的基金会从家庭基金会发展到家族基金会,还有一条很长的路要走,它需要真正的“换代”升级。是的,只有通过换代升级,迈过了“换代”这个坎,才有可能长久的走下去。


接下来分析总结一下家族基金会和家庭基金会的差异。


要理解家族基金会和家庭基金会两者的差异,关键是要理解家庭和家族的差异。简单从字面意义来区别,所谓家族,就是由若干个家庭“簇合”而成的社会组织。而每每提及家族,中国人常常会联想到两个词语:开枝散叶、落叶归根。

 

因此说一个中国的家族就像一棵树,树上开满花,而每个人就是一片花瓣,一个家庭则组成一朵花。满树的鲜花开满了枝头,则展现出一个家族花团锦簇般的和谐美好。

 

对于我们中国人而言,除了家庭和家族这两个词语之外,还有两个与之相关的词语,大家可能也会有所了解。首先是九族。那么,什么是九族?喜欢看历史剧的朋友大概会偶尔听到一个非常恐怖的词语叫做“诛九族”。在历史上,关于诛九族,最出名的案件莫过于明朝的胡惟庸案。但是,胡惟庸据说是被诛了十族。那九族是个什么概念?九族其实是我们中国人心目中真正的“家族”所在,它是以自我为中心,以血脉和姻亲关系建立起的一个人脉网络。

 

除了九族,还有一个与家族相关的概念就是宗族。我们都知道,在中国,以男性为脉络,每一个人通常都会有,也只会有一个姓氏,而一个姓氏的背后,往往意味一个或若干个祠堂的存在,而一个祠堂所维系的通常就是一个宗族。就是我们中国人的另外一个家族观念的所在。


微信图片_20181130223325.jpg


范仲淹父子早在九百多年前所成立的范氏义庄,其实就是一个宗族基金会。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范氏义庄成立时所圈定的受益的族人并不是仅仅是他范仲淹的子孙,而是把苏州吴县范氏十六房三百余人放到一起来,共同作为义庄的受益人。而这三百余人当中,有些人跟他的血缘关系其实已经非常的疏远,但是,范仲淹父子把包括自己在内的三百余人及其子孙共同设定为义庄资产的受益人。

 

通过对范氏义庄的进一步的了解,我们不妨总结一下我们所认为家族基金会和家庭基金会,或者说是中国式家族基金会和美国式家族基金会两者之间的根本差别的所在?

 

先从相同点来说,无论从基金会的发起人、决策者,还是基金会的资金的来源来说,两者之间其实并没有根本的差异,即便有,两者之间的差异也是比较小的。

 

但是,两者的不同点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一方面,从公益方向来说,中国传统的家族基金会,除了公益基金会普遍包括那些公益或慈善范围之外,家族基金会还有一个特别重要且特殊的功能,就是敬祖,即共同祭拜祖先,修建祠堂、修订族谱。这个功能是任何一家传统家族基金会不可或缺的。这一功能本质上要求家族基金会必须承担起家族共益事业和文化传承的责任,任何少了家族传承这一功能的基金会恐怕都不能称之为家族基金会。



另一方面的不同就是受益人的不同。中国式家族基金会的受益人通常是一个闭环型的,它指向设立基金会的家族成员及其子孙后代,至少这个家族的成员及其子孙后代具有优先受益的权利。就如范氏义庄那样,在其成立九百年后,范家的子孙还从中受益。在公益方向和受益人这两点的差异,其实是我们中国传统式家族基金会和美国式家族基金会的根本差异所在。



最后,如果展望未来的话,我希望在基金会这个行业中,不久后就能够看到这么一个局面,那就是家族基金会,或者说中国传统的家族基金会和目前普遍存在的家庭基金会可以共存。与此同时,我们中国传统的家族基金会和美国式的家族基金会则可以并行发展。

 

我今天跟大家的分享交流就到此结束。谢谢。


本文为作者在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18年会上的「闪电发布」演讲,经作者审阅修订后首发。文章谨代表发言嘉宾观点,不代表本平台立场。

 

关于闪电发布:作为2018年会一个全新升级的演讲环节,闪电发布的演讲特点是:一、时间短促,必须在480秒内完成演说;二,电力十足:观点鲜明深刻,基于调研、数据和分析,向听众展示自己关于基金会或公益行业的的研究成果,深入洞察行业现状,深度剖析行业生态。闪电发布的演讲者采用公开招募-议程小组初审-参会者投票的方式最终确定。


微信图片_20181120223824.jpg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