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年会

年会合作

年会门户

了解CFF

朱卫国:数据、信用、动能是未来公益的支点
2018年08月23日 作者:朱卫国

2017年11月22日至23日,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17年会在成都川投国际酒店举行。本次年会是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转型升级为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后的首届公益盛会,也是基金会论坛的第九届年会。为期两天的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关心基金会和公益事业发展的571家机构的918名嘉宾与会。其中,基金会197家,有近200名理事长和秘书长莅临现场。

 

以下为主旨演讲环节——围绕“新生态”,阿里巴巴集团综合政策研究室主任朱卫国的演讲实录,演讲题目:《数据智能与公益未来》。

注:本文为嘉宾确认后公开发布,转载使用请以此版为准。


640.jpeg

朱卫国,阿里巴巴集团综合政策研究室主任

 

今天论坛的技术场景,感觉像是阿里巴巴在开年会。我今天分享的题目是,“数据智能与公益未来”。


一、数据时代


我们是不是已经进入了数据时代呢?是的,我们已经被数据包围。尼采说“有力量的地方,就有数据,她更有力量”。这句话在阿里巴巴看来,是百年前先知对数据时代的预言。数据是力量的足迹和意志的留痕;数据是与劳动力、资本相平行的第三种生产资料;数据是与石油,电力相平行的第三种能源;数据是与物质和能量相平行的第三种世界的构成。


640-2.jpeg


阿里巴巴是一家数据公司,数据是我们核心竞争力。有统计局领导到阿里巴巴调研,说“你们这么大的公司,有这么多数据,为什么没有一个数据统计部门?”我们回答说“在阿里,一切在发生的时候就已经被统计了。”去阿里巴巴参观的人很多,今年1月到10月份,阿里巴巴正式接待的参访就有1500场,到阿里巴巴看什么呢?就是一帮年轻人抱着电脑,还有一堆桌子,除此之外没有别的。


马云说,阿里巴巴还有未来可看,而这个未来,正在通过我们的数据大屏显现出来。那块大屏上所有的数据都在瞬时发生。阿里巴巴的秘密就是数据的芝麻开门。数据是人类自己产生的能源,这种新的能源不像石油和电力等消耗型能源,会越用越少。数据这种能源越用越多,越用越值钱。


数据时代必须满足4个条件


640-3.jpeg

/var/folders/0v/bb3b9w9176bd_6239qp751j80000gn/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gif;base64,iVBORw0KGgoAAAANSUhEUgAAAAEAAAABCAYAAAAfFcSJAAAADUlEQVQImWNgYGBgAAAABQABh6FO1AAAAABJRU5ErkJggg==

第一,数据在线化、结构化。大数据不仅仅是量大,更关键的是在线。所以在阿里巴巴,我们常常称为云数据和大计算。第二,算法及其不断优化,就是机器学习。第三,与数据匹配的计算能力。在阿里巴巴,阿里云可以把一万台电脑连在一起当一台电脑使用,提供与大数据匹配的计算能力。第四,低成本商业化成为现实。大家知道大哥大的时代,要储存1G的数据需要1万美元,而现在只需要3分钱。低成本使数据的商业化处理成为可能,我们并因此进入了数据时代。


目前数字经济在主导全球经济的新动能。今天全球市值前五的公司列了一下。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和脸书,他们的市值均超过5千亿美元,而他们五家公司市值的总和相当于德国的GDP。数字经济有一个非常的特点,叫粘性。这是一种满足并不断升维需求的魔力。“垛手党”和“败家娘们”都是粘性的表现。


640-4.jpeg 

/var/folders/0v/bb3b9w9176bd_6239qp751j80000gn/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gif;base64,iVBORw0KGgoAAAANSUhEUgAAAAEAAAABCAYAAAAfFcSJAAAADUlEQVQImWNgYGBgAAAABQABh6FO1AAAAABJRU5ErkJggg==

无论是AT还是BTMD,都具有很强的粘性,而阿里巴巴的盒马鲜生的粘性更强。数字经济的粘性,使得巨大的规模效应和精准的客户体验结合起来,摆脱了以往企业越大越脱离群众的诅咒。这就是平台经济体的生命力和魅力。


数字经济激发出从来未有的创造性和想象力,真是“神思方运,万涂竞萌”“泰山遍雨,河润千里”。

 


二、数字经济的运营


技术的迭代,在改变商业形态的时候,也在同时改变经济组织的形式和社会治理方式。数据经济的运营有几个方面,第一数据智能,第二网络协同,第三生态再造,第四平台治理。

 

640-5.jpeg

 

1、数据智能


阿尔法元,天猫,幽灵,还有特斯拉。这些都是数据智能的典型代表。数据智能解放了大量的人力,使得机器有了自身的逻辑和判断。


640-6.jpeg

/var/folders/0v/bb3b9w9176bd_6239qp751j80000gn/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gif;base64,iVBORw0KGgoAAAANSUhEUgAAAAEAAAABCAYAAAAfFcSJAAAADUlEQVQImWNgYGBgAAAABQABh6FO1AAAAABJRU5ErkJggg==

今年阿里巴巴双十一的全球狂欢,24小时产生1682亿的交易额。阿里巴巴办双十一,一个重要的目的是实现技术大练兵。制造一个基于人口红利的巨大应用场景。这样的场景逼着我们把技术水平拉升上去。今年的支付峰值再创新高,达到25万笔/每秒,什么概念?全球最大支付机构的VASA卡,它的支付峰值只有一秒1.4万。第二,实现精神狂欢。精神狂欢放松的是阿里巴巴团队,这是带团队的办法。我想说这么大的量,24小时,阿里的同学都在狂欢,谁在干活?我们的数据智能在干活,这就是平台经济的力量,数字的力量。

 

我还想对比特斯拉跟通用,这是两个时代。特斯拉去年卖了不到8万辆车,通用卖了将近一千多辆,特斯拉净亏6.72亿美元,通用净利润是94亿美元。而特斯拉的市值570亿美元,而通用的市值是520亿美元。

 

640-7.jpeg

 

什么是数据智能?数据智能就是算法、数据和计算集合的智能。数据是能源,算法是引擎,计算是能力。数据智能最大的优势在于,它使得从原来的利用数据决策,到数据自主决策。


640-8.jpeg

 

2、网络协同


说网络协同必须提麦特卡尔夫定律。这个定律说,网络的价值和网络上用户数量的平方成正比。你们看,目前阿里电商用户5.35亿,腾讯9.38亿,蚂蚁金服4.5亿,脸书20亿。网络协同,使得我们和一个更大的力量链接在了一起。正像王阳明所言:与其为数顷无源之塘水,不若为数尺有源之井水,生意无穷。

 

640-9.jpeg

 

3、平台生态


在技术变革面前,一切商业模式都是纸老虎。随着人类的技术进步,我们从工厂、到公司、到跨国公司,到现在的平台经济,不断升维。在平台生态中,小前端,大中台,富生态的结构和传统公司、传统的跨国公司有非常大的差别。平台的实质是一个多元生态的经济体。

 

640-10.jpeg

 

4、平台治理


阿里巴巴2015年专门设立了平台治理部。平台治理部到底是什么?如果让我比喻,相当于一个经济体里面的小政府一样。平台治理有规则、算法、数据和信用,共同构建平台治理。在平台治理当中,有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算法。算法这个东西很厉害,算法就是牧童遥指杏花村。国庆节前后,人民日报痛批算法,也可以看出大家对算法的关注。

 

640-11.jpeg

 

面对数字经济大大潮,世界各国都在通过调整治理结构予以应对。例如:阿联酋在内阁设定了专门的人工智能部,英国上院设立专门的AI委员会,机器人Sophia已经成为沙特女公民,而丹麦政府正在考虑向世界上的主要Super Firm派驻大使。在丹麦外交部看来,在数字经济时代,跟这些Super Firm打交道,跟同主权国家打交道同样重要。

 

在我们国家,面对互联网经济的治理,也讲到线上线下结合,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单纯行政监管向社会协同治理转变。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提出共建共治共享的制度机制,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智能化和专业化的水平。平台经济体,可以通过数据分享、技术赋能和治理参与等形式,实现与政府部门监管的协同共治。在这个方面已经有了鲜活的实践。而最近人民日报上又有一篇《数字经济时代 呼唤协同共治》的评论文章。

 

三、未来公益


公益的功夫也在公益之外。易经有“极数知来之谓占”,就是你把所有的技术和数据的可能性穷尽之后,你就知道未来。马云说大数据时代可以搞计划经济,大概也是在表达这层意思。因为数据可以把所有的东西弄得很清楚。

 

在阿里的生态中,已经有很多根植商业的未来公益发生。例如,芝麻信用,团圆,云剑行动,蚂蚁森林,城市大脑等。

 

未来已来:阿里数据智能公益


640-12.jpeg

 

未来的公益已经在现在的商业领域里面扎下了根。

 

第一,芝麻信用,因为信用所以简单。因为相信所以看见。我们说杭州丈母娘找女婿看芝麻信用就可以了,因为芝麻信用同时说明了一个人的实力和品质。未来,信用将使90%的押金消失,使80%的证明消失,这将对民事和行政法律关系,产生直接的影响。

 

第二,团圆。这是基于阿里的公益产品。去年发布的1317名儿童失踪信息,找回率为96.74%,充分利用高德地图形成的人工智能,帮助警方打拐。这不就是公益吗?

 

第三,云剑行动。数据赋能精准打假的公益产品。以前只是在浙江用,后来扩展到长三角、珠三角。阿里巴巴把这个数据给执法机关。阿里利用数据智能主动防控拦截下架假冒商品是线下权利人投诉下架商品的26倍。淘宝发布的打假地图,通过大数据挖掘18万个店铺背后疑似售假团伙61330个,这不是公益吗!

 

第四,蚂蚁森林。支付宝碳帐户产品。在座的很多年轻人可能都是,每天早上叫醒我的不是闹铃而是蚂蚁森林。一年的时间,2.3亿用户,1025万棵树,累计减排122万吨,日均减排5000吨。这不是公益吗!

 

第五,城市大脑。把数据智能技术用在城市治理方面。城市人工智能中枢,让城市能够自我调节,与人类良性互动。通过ET城市大脑,使杭州的车辆通行速度提升了11%。这不是公益吗。

 

未来公益的支点,首先还是使命。



 640-13.jpeg

没有使命的人走不远。如果一个公司把挣钱作为公司的生命,就像人把喘气作为生命的意义。这样的人一打就倒了,倒了站不起来。有使命的人百折不挠。我觉得数据,信用,动能,是未来公益的支点。数据,包括管理数据,主体数据,业务数据。管理数据主要在政府。主体数据可能在政府中,也在行业协会中。这些数据要实现全面的打通。

 


 640-14.jpeg


数据时代,数据必须要共享,共享数据才有价值。信用,诚信激励,失信惩戒,技术支持。发改委在牵头组织这个机制,民政部也参与其中。再一个就是动能,动能首先是制度,其次是信仰,再一个就是商业的根基。

 

最后两句话送给大家,这是《财富的责任》里面引用的一句话:“如果有人问我,一个人为何必须做好事。我的回答是,这个问题就不像是好人提的。”

 

我们就是要做好事情,好好做。实际上,一切真诚的努力,都是公益。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