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年会

年会合作

年会门户

了解CFF

ABC X 嘉实公益:《中国基金会保值增值投资管理报告》发布

在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18年年会上,ABC美好社会咨询社与嘉实公益基金会联合发布了《中国基金会保值增值投资管理报告》。报告从0到1,帮助基金会细致地梳理资产配置及管理方案,推荐适合公益组织使用的金融工具。在精彩纷呈的两天论坛中,留下了兼具理论与实操性的满满干货。


初心与效率


发布会开始,ABC美好社会咨询社社长李氟钠女士和北京嘉实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刘丹女士分别致辞,介绍了项目的背景和双方的愿景。


ABC美好社会咨询社成立于2008年,是中国首家撬动专业志愿者为社会组织提供管理咨询和研究服务的社会企业。基于多年的行业观察与专业积淀,ABC一直密切关注着基金会资产管理这个话题。


ABC1_meitu_1.jpg

ABC美好社会咨询社社长李氟钠女士致辞


作为资产管理行业的领导者之一,嘉实基金不仅关注投资者的财富增长,更关注增长的财富如何惠及整个社会的福祉。从2007年底的公益慈善实践,到2009年设立企业公民委员会,再到2016年发起成立北京嘉实公益基金会,以及2018年设立企业社会责任部,秉承着“Better People,Better Life,Better World”这一公益目标,嘉实不断拓展和深入公益各个领域与项目。


ABC2_meitu_2.jpg

北京嘉实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刘丹女士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在理念高度一致的前提下,嘉实公益基金会与美好社会咨询社(ABC)迅速达成了此次“中国公益基金会保值增值投资管理报告”研究项目的合作共识,期待深度调研国内现状,借鉴国内外公益基金会资产管理的成功经验,帮助国内公益组织逐步提升自身的造血能力,减少收入波动、降低对捐赠的过度依赖、提升组织效能,实现行业健康成长和永续经营。


公益+商业


历时半年细致的调查研究,ABC与嘉实携 《中国基金会保值增值投资管理报告》登陆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18年年会。


发布会现场,ABC美好社会咨询社项目经理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简单分享。项目经理彭艳蛟从“基金会投资现状如何”、“为什么要加大对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视”、“怎么做资产保值增值”三个方面切入,深入浅出地进行了分享。通过研究发现,约三成基金会无投资行为,高度依赖银行理财,应对变化的能力薄弱。基金会应当居安思危,超前布局,对资产保值增值,做好自我造血,如此才能积极有效地应对资管新规、行业变化与困境。那么该如何将其付诸实施呢?项目组总结了“了解自己,不过度保守,亦不冒进”、“理解资产配置理念”、“掌握实操方法”的三步走战略。


ABC3_meitu_3.jpg

ABC美好社会咨询社项目经理彭艳蛟介绍报告内容


ABC4_meitu_4.jpg

现场分享报告核心内容


获取完整报告


发布会现场简要的呈现已经引发了无数关注,欲知更详细的内容,可前往ABC官方网站“研究成果”,或点击阅读原文下载完整报告。


探索与尝试


发布会最后,来自嘉实基金的机构部总监谢钰进行了慈善资产保值增值工具介绍。三类不同目标的投资策略入手,为基金会资产管理提供了极具实操性的建议。


ABC5_meitu_5.jpg嘉实基金机构部总监谢钰进行分享


不少基金会已经开始在公益性资产的提出、深化和实践道路上慢慢摸索,并且初有成效。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便是其中不可忽视的力量。发布会现场,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公益金融总监张波娜分享了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在资产保值增值方面的探索,她从组织的目标与原则、运营工具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ABC6_meitu_6.jpg

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公益金融总监张波娜分享


沉甸甸的《中国基金会保值增值投资管理报告》探讨了中国基金会的专业支持和未来发展趋势,具有首创性、跨界性和前瞻性,但这也仅仅是个开始!


中国基金会群体在资产管理的道路上仍然有很远的路要走,但我们相信跬步终至千里,行动必将带来改变。


ABC7_meitu_7.jpg


ABC与嘉实公益也期待与更多公益和商业伙伴联手,专业赋能公益,未来可期。


微信图片_20181127173712.gif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