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年会

年会合作

年会门户

了解CFF

闪电侠李磊:支持公益项目创新,基金会并没准备好!
2017年12月24日 作者:李磊

2017年11月22日至23日,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17年会在成都川投国际酒店举行。本次年会是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转型升级为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后的首届公益盛会,也是基金会论坛的第九届年会。为期两天的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关心基金会和公益事业发展的571家机构的918名嘉宾与会。其中,基金会197家,有近200名理事长和秘书长莅临现场。


以下为闪电300s,闪电侠李磊(长沙梦创公益文化发展中心<天使支教>创始人、负责人)带来的分享,主题:支持公益项目创新,基金会准备好了吗?


640.jpg


作为一个基层教育公益机构专职从业11年的职业公益人,从亲身经历的几个案例,来谈谈公益项目为什么要创新?以及我所感受基金会在以往的公益创新项目支持中,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基金会如何做好支持公益创新项目的一些思考和建议。


问大家一个问题:如果有项目可以为10万名流动儿童提供长期跟踪服务——比如转学后新老师可以了解学生之前的学习情况、心理状况、家庭状况以及父母教养方式等等,父母也可以了解如何就近入学和孩子在校情况——这项目只申请5万元,大家会不会支持?相信有人愿意支持。但项目启动后发现5万不够,再追加申请30万配套,你还会继续支持吗?


这项目是我们2008年实施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教育信息服务系统》。项目获得基金会支持,也得到长沙城区5个区教育局认可,并拿到各区流动儿童的学校就读数据。研发了小学低年级、高年级和初中三个版本的调查问卷(同时分为学生卷、家长卷、教师卷),也联系了网络公司进行系统开发。招募培训了50名问卷调查员和300名信息采集员,并在试点学校做了150份流动儿童问卷调查。


一系列工作实施后发现资金不够,就追加申请第二年配套项目资金30万,希望与现有项目一并执行,但未获通过。理由:现有项目未完成,不能申请新项目。


最终已实施项目流产。


现在看,如果当时把项目做完,仅10万套流动儿童成长档案,在这个大数据时代就有巨大研究价值。


从这可以感受到基金会以往在支持公益项目时,往往关心的是项目在执行周期内(1年)有没有完成、成效如何,而没有认真考虑有价值的创新项目在实施中会遇到各种困难——这需要很长的执行周期。


为什么基金会不能从企业天使投资人的角度来支持公益项目创新?


再谈两件事。


2013年11月,我看到北京汽车新款越野车BJ40要上市,就给北京汽车BJ40官方微博留言,希望捐赠天使支教一辆新款越野车用于乡村支教走访。一个月后,接到北京汽车工作人员电话,直接说要捐辆车给我们。感谢北京汽车为天使支教捐赠的BJ40越野车。


另一件事,“共享单车进了贫困村 第一书记苦求半年”,这是摩拜单车创始人最近在朋友圈转发的新闻。山西一位贫困村书记找摩拜单车区域负责人谈了半年,摩拜单车拒绝无数次后终于被他的诚意打动,同意在村子里先投放20辆,打造首个共享单车旅游扶贫示范区。


两家企业都在为产品传播找机会,为什么北京汽车仅凭一条微博留言就能决定支持,而摩拜单车却在人家上门苦求半年后才同意? 


事后了解,北京汽车微博管理员(一位年轻女生)在收到留言后第一时间上报。经过层层上报,最高领导层了解情况后同意捐车,并承担全部上牌费用。而摩拜单车正到处砸钱做品牌时,面对找上门来的机会都差点丢掉。


这说明两者在应对未知事件的处理方式,有着制度上的差距这也让我们认识到针对公益项目创新的支持,不能固守成规,需要建立灵活有效的应对机制。


公益项目为什么要创新?


做公益本身是在解决社会问题,当现有方式无法有效解决时,就必须找到新的方式或途径。创新将意味着未来会面对大量的不确定,也是不断试错的过程。只有边做边完善,才有可能找出合理解决问题的方式或途径。


天使支教一直在进行儿童创造力培养与归属感建立的教育创新探索,之前申报过很多基金会项目。每次申报都要详细说明未来一年的资金使用计划、服务成效和评估指标等内容。试想:如果什么事都能提前预测出结果,这还算创新吗?尤其是面对儿童教育的时候。


项目创新离不开设计者和执行人的创造力,当前应试教育环境下培养出来的人,真正有创造力的不多。很多基金会项目官员、甚至评审专家都看不懂创新项目的真正社会价值,又怎能选出有价值的创新项目去支持?


天使支教也曾拿出已获业内专家认可的教育创新项目,去申请基金会的创新项目支持,但第一轮就被淘汰。


建议:不要让新手负责创新项目的筛选,一定要让有能力和有远见的人来做这件事。因为创新是没有固定模式和标准的,需要不断打破常规,甚至要凭直觉做事。另外,对于公益创新项目的审核,理事会民主投票的方式也有问题。这虽然让犯错的几率小,但创新的机会也少了。


最后一点,中国从来不缺创新的环境,而是需要敢于去行动的人。



关于闪电侠:长沙梦创公益文化发展中心(天使支教)创始人、负责人。2003年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到广西、云南等偏远山区小学进行实地走访。经过一定的准备后,于2006年8月辞去大型国有企业技术管理职务后,开始实践自己的教育公益梦想。2007年1月,正式成立梦创公益团队,专职从事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教育公益活动。前期主要从事乡村支教活动,现已发展为一个系列青少年成长教育公益项目“天使支教”(教育创新研修生培养计划,乡村支教行动,成长伙伴计划,青少年成长营)。主要定位与为青少年儿童提供有质量的陪伴服务,同时借助乡村教育环境培养适应未来教育发展的优秀教育创新人才。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