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年会

年会合作

年会门户

了解CFF

闪电发言(part4)
2015年12月20日

刘松:没有听到大家的掌声!谢谢!


自我介绍一下,我叫刘松,来自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大家可以放心,这个红会不是红十字会的简称。行业中经常讲一句话,公益行业招一个人是非常难的,非常痛苦的,我个人有一个观点,公益行业要招到合适的人才,就像在火车站等一个飞机,你可能左顾右盼,但是很难等到。我们要反过来想,我们的NGO,我们的这个公益组织,真的需要这么多人才吗?有80%的NGO的人数都是10人以下的,这一点我想大家都是认可的,我们的工作可能是今天就是干财务,明天我们可能是干课程,我们的工作都是阶段性的,我们作为一个小庙,我们想尽办法做成大城之后,我们发现大城里面待着是很郁闷的。另外一点,我们作为NGO,还是发展基金会,我们真的准备好了招这些人才吗?我们持的一个观点是,我们认为这个钱花在项目上,才是真正意义的把钱花在刀刃上面,但是实际上如果我们把钱花在打造高绩效的一个组织,我们来更好的进行一个组织管理,这样反而招到合适的人才,反而会留住他们。


最后祝大家招到合适的人才。谢谢。



迈克尔:各位机构负责人,今天是12月1日,全球艾滋病日,请记住艾滋病已经大约在全球杀了4千万人,让我们联起手来,阻止艾滋病。我是50后的国际自愿者,从德国来的,十年前在云南、四川、重庆做农村发展、农村幼儿教育、农村预防传染病等等工作。


10年在中国,我还是一个新兵,我们现在有两百多年轻人,很多事情很成熟,很多事情还是要摸索。对于人才发展,我有三个观点:一,每燎原需要一个火花,每一个社会变革需要一个实践者。解决农村孩子获得幼儿教育需要100万老师,解决城市污染需要50万街道社区积极分子。所以,百年树人。二,大量人才从哪来?从目标人群来,一个赤脚医生比没有医生好,一个义工辅导员比没有老师好,所以我们要培养目标人群的带头人,给他们三四个礼拜的入职培训,每个月在职培训,安排一个互助小组,安排一个在基层工作的导师。三,怎么去做培训师的培训师,我们需要培训师,他们是谁,昨天我们讨论的青年的积极分子,机构领导直接指导他们,你自己没有时间培养他,那就让他们边干边学,对事后的变化会更清楚。


最后希望我们3000多个基金会,每基金会每年培养500个一线实施者。



周坚: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我叫周坚,来自建辉慈善基金会。作为项目官员,我认为项目官员要行走在路上,跑到一线去,所以我自己很喜欢这个状态,除了移动办公,还可以户外活动,非常享受。今天来到这里,看到人才济济,相聚愉快,但是必须给大家提个醒,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是伴随着社会大量的恶性事件产生的,小月月,地沟油,无良排污,还有毒奶粉,我一下子记不住这么多,还有校长要跟你开房,哇,真的是一年又一年,不胜枚举,不断的冲击我们的道德底线,我们生活其实是在一个最缺“德”的时代,所以难怪中国在本年度世界的捐助指数倒数第四,当我们离开气氛热烈的会场走到街上去,面对的依然是周遭冷漠的世界,时不时手机里面的微信,还有微博,蹦出不可思议的新闻。我们不是去解决问题吗,我们不是去改变世界吗?世界因为我们变得更好了吗?会场中我们常常听到这样的话,又一次来到了深圳,见到了很多熟悉的面孔,这样的话,多少证明了我的朋友在上次慈展会做的判断,原来是公益人自己在玩,行善本来是普罗大众的事情,没有基金会,没有NGO之前,慈善的力量已经广泛的存于人心之中,多少个体慈善者自发自然的帮助别人,这不是我们的同盟军吗?但是公益组织大行其道的今天,他们被边缘化了,被忽视了,这些人应该是值得被支持,希望大家和我们一起关注个人慈善领域,去融化冷漠,温暖人心,谢谢大家。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