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年会

年会合作

年会门户

了解CFF

华民慈善基金会:大学生就业扶助
2011年11月28日

各位朋友、各位同仁,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我今天代表华民慈善基金会分享一下我们机构在项目方面的心得。


大家先看我们的机构,我们由国务院批准,由卢德之先生发起创立。


我们机构的墙上写着“拼命的挣钱、拼命的省钱,拼命的为神圣的事业花钱”,这是我们称之为基金会创会理念的资本精神,创造财富,更多的为社会服务。


我们主要项目体现在项目救灾、养老、助残等方面。


我们从2008年开始,做项目前期,经过一年多的研讨,高校扩招,就业需求相对缩小,金融危机影响,大学生失业比例不断增加,我们推出了大学生就业扶助项目,我们合作院校从20所到50所,到现在我们累积在四年中,帮助了15000多名的学生,这是一个大概的情况。


我们签约、做培训,包括我们的合作院校,我想讲讲几个方面的探索。


第一,在项目规划的放我们有几个原则。我个人把这种项目类型的原则,我们要关注社会需求、关注未被社会关注的领域,量力而行,打出一口井,还要做示范,最后跟政府、合作伙伴互动,打出水,有一个可持续发展。


我们首期规划五年的大学生扶助项目。


因为我们调研我们发现,需求主要集中在求职阶段,出现的额外成本,甚至包括求职服装,外出实习面试的经费,包括他们的能力需求,包括实习实践,就业的适应性的方面,提供一些信息。


我们也通过十个步骤的流程操作的方式,包括我们用半开放直接招标的模式,所有在我们项目范围内的学生都可以提出申请。


第五项我们是量化评审的指标,通过学生的经济状况,通过学生的态度和愿望指标,通过他的品行和只占3%的学习指标,我们通过综合指标,通过第三方的评判,我们在学生遴选上做到相对公正公平。


其他的手段上,比如邀请志愿者来基金会做第三方评审,学校负责审核材料的真实性,网络平台进行信息发布,同时我们有中期评估和结项评估,考核我们的项目绩效。


我们做这些工作,不仅影响到他个人工作、生活、价值的体现,也影响了地区人才的储备和发展,对我们民族未来发展和整个国家和谐推进都有各个层面的作用。对未来学生需要的实习信息、平台的建设方面,感兴趣的机构,我们会一起探讨,谢谢大家!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