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年会

年会合作

年会门户

了解CFF

光华慈善基金会秘书长闭幕致辞:杜绍基
2010年10月29日 作者:杜绍基

我作为本届的轮值主席,看到刚才大家非常陶醉于论坛的过程里面,我心里非常开心,这个是我们工作的回报。

作为轮值主席我希望分享几点感受。

第一,在三场的分论坛里面,我发现有很多充满热情的朋友、企业、NGO组织的代表,对一些本质的问题还存有不小的误解。他们对于基金会的治理、理事会、监事会、执行部门的身份职能还是模糊不清的。基金会和企业以及捐资人的关系还处于灰色的地带。对信息的披露存在一些主观的看法。还存有疑问。项目的管理能力也有待加强,在非公募基金会短暂、快速增长的发展历程、不完善的体制以及缺少培训和学习的背景下,其实是正常的过渡现象。但同时也凸显了本次论坛以及其他相关组织任重而道远的责任。我引入德鲁克先生的一句话做正确的事比把事情做正确更重要”。所以这个逻辑关系还是重要的,我相信未来的培养工作需要加强。

第二,现场有很多年轻的朋友,你们很关注这个行业的发展,特别是许多学生的志愿者,这里有很多志愿者在这两天帮助我们忙前忙后,我们用掌声感谢他们,这些来自不同院校的朋友们不辞辛劳做了很多工作,我觉得你们是辛苦的。现在志愿组织不断在增加,而且有不错的发展前景,有合理的薪酬体系和学习的机会,是一个值得投身的行业和发展个人事业的领域。下午的小组讨论许多年轻人站起来发言,这是我们是互动的、全民参与的创新的设计,看到你们站起来发言,让我想起来我念大学的情景,78年我念大学的时候参加了一次由香港大学和世界宣民会一起合办的30”的活动。就是在30个小时里我们不吃东西,找人赞助,每一个小时一块钱、五块钱、十块钱,找父母、朋友、老师,我们在那30个小时里一起坐在校园的草地上探讨社会上的一些问题,我们作为大学生如何承担社会责任,每一个人畅所欲言站起来讲话。刚才的情景就让我想起30年前的情景。其实这个火一直延伸到后来,虽然我在企业做了20多年,最终在我决定人生下半场的时候,我还是决定全身的投入非营利的事业里,我相信这个火今天在你们身上也在点燃着。而且相信有两类人,他们的生命是过的比一般人更有意义的。一类人是他们的生命曾经被人改变,另外一类人是他们曾经改变别人的生命。我希望你们也是同样的一类人,对你所做的事业是用心来做的,我们要用心把这个工作做好。你们究竟是哪一类人?自己去设想。

最后一点,本论坛的精神是沟通、合作、发展,本届论坛是由13家非公募基金会组成的,这13家的朋友代表还在吗?你们可以站起来,我们今天有丰盛的宴席奉献给大家,是由这13家的代表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开了无数次的会议,有不少的争论,为的就是要把今天、昨天的会办好。大家一丝不苟的精神,出钱、出力,使我们能够有今天的成果,我们非常感谢。我们合作得非常愉快,昨天有一个年龄比我大一点的先生走到前面跟我交换名片,他说杜老师我台下的人能不能与你台上的人交换名片?在我这里人人生而平等,没有台上与台下之分,有的只是我们有不同的角色与责任,所以我们站在这里,我们在这里只是为了做贡献。因此,这种权利是开放的,希望在座的所有非公募基金会的朋友、负责人,如果你们愿意,我希望你们申请参加第三届举办单位,我们非常欢迎你们加入我们这个行列,共同为下一届作出贡献,把我们每一届都做得更好。

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是历史性的活动,我用历史性这个词绝对没有夸张,我们的名字将会留在中国非营利事业的发展上,哪怕是一点点的闪光,但是我们做了,我们也深信我们能做到。

谢谢各位的参与。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