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年会

年会合作

年会门户

了解CFF

谢丽华-陪伴同行:妇女领袖培养与公益领导力构建——农家女的实践与思考
2015年12月30日

谢丽华:非常感谢主办方邀请我来,其实我今天特别希望在座的有更多的男性,我看了一下男性的比例还不是很高。另外,在深圳举行尤其是有好多“她计划”的学员,大家可能更关注的是城市里的女性的发展或是女性公益人才的发展,因为我20多年立志于在农村发展,所以有好多例子是农村的实例,但是我觉得在人才培养实际上规律是一样的。刚才的三位包括主持人、黄秘书长、罗主席,我觉得他们的话有非常强的性别意识,也是有非常强的女性人才培养的观念,所以在这儿有点班门弄斧了,我就跟大家来分享一下我的一些体会。

    

我想女性公益人才有这三层意思,我重点说后面两层,一个是公益机构女性领导人的培养,大家知道基金会已经三千多家,加上我们的公益机构应该有几十万个,我后面有一个数字,这些人里的女性领导者占的比重到底有多大,我觉得这块不是我今天要讲的。后面就是女性公益机构人才的培养,专门从事女性的公益机构里面女性人才,因为你要扩大、你要创新,你一定有更多的人才来储备的才能够去做你的事情,我觉得这块我可能会重点来说一下。另外,女性公益人才的培养,这就比较广泛了,我想这是女性公益人才,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在国际上也一样做公益的女性或者志愿者当中女性的比例相当的高,我看到一个数字可能在公益志愿者当中女性占60%到70%,这里就是做公益的,但是我们能不能推动人才的发展,而这些人才不见得只在公益领域,如果培养了可以渗透到各个领域。

   

公益组织的性别状况,这个统计非常好,我也希望今后不管是哪些研究者一定把性别统计放进来。这是2014年全国妇联在一个论坛中发布的,发布的数据是2010年的,全国公益组织是43.9万个,到了2014变成56.1万个,现在到了2015年我认为又不是这个数字了,包括社会团体、民办非企、基金会等,女性公益组织在几十万当中占10%以上,这是全国妇联公布的。我就有一个问号,这里面的女性公益组织包括不包括群团的组织,如果要是包括这个数字远远不够,如果不包括这个10%在我的感觉是不是又有点多了,就是专门以女性发展为宗旨的机构有没有占到10%。世峰会的时候是女性组织蓬勃发展的阶段,但是这几年环保的组织、分群体的一些公益组织上升得很快,而女性公益组织在我的感觉里上升得并不是很快。这是全国妇联公布的,公益组织女性从业人员也是14万人,现在14万人占全国公益刺参领域的从业人员是30%,如果女性占30%,那我们的公益人才应该在50万左右,这个数字是不是又有一点嫌少?咱们的统计可能是来自于某一个调查里引用的数字,可是也能说明一个问题,一个是专门从事女性公益的是有一定的数量占10%左右,在这里的从业人员占30%左右,因为我们对公益慈善组织的定向到现在为止也不是十分的清楚,甚至于还要医院、学校也是有公益的性质,我现在是这块的统计来说明这个问题的时候只能用这些不是十分确定的数字。公益组织女性的领导人占了20.6%,这里有的说的是女性组织,有的可能是一般的公益性组织女性领导人占的比重,我觉得这是公益组织性别的大概状况。

   

刚才说的我们在西安发起女性公益慈善论坛,为了纪念世峰会,这边也是做了一个小的调查,它是涉及到了37家公益机构,从业人员是1187人,这个统计是比较具体的,女性占801人,占到了67%,21家组织的负责人是女性。也有一个数据分析是做什么的,是不是跟我们开会的时候,因为我们重点要纪念世峰会,所以我们统计这些人员的时候有一些对性别上的选择,但是今天上午的发言里面也提到我们现在女性就业人员占到了57%,这和刚才的还是有所区别。在公益人才里、在公益领域里面女性的就业人员比例普低,这和在其它行业里面要略胜一筹。

   

这是我在网上看到的,公益慈善论坛上归纳出来34个机构,管公益人才培训的有国字头的叫中国公益慈善人才培养三年计划,好像安利出资一千万,民政部牵头做的。另外,现在比较叫得响的是银杏计划、友成基金会小鹰计划、基金会中心开发的秘书长必修课,深圳比较有名的公益星火,也是叫黄埔军校。还有以能力建设为核心竞争力的公益组织,这也是比较多,做得比较突出的是恩派、惠泽人、映绿、倍能,这都是在公益领域里比较有影响力的。

   

下面讲农村女性与公益,我们在统计这些的时候往往忘记了农村的公益,我认为我们所有的统计里没有把农村的合作社、各种协会正式注册和不是正式注册的放在一起,所以就更谈不上我们在统计这个领域里的女性公益人才在农村是什么状况。我们起码知道女性在公益领域里不管是百分之多少都是一个生力军或者有的就是主力军,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农村女性是否参与农村的公益?妇女在各种经济合作社、各种协会中的作用如何评估?我们到现在没有这样一些具体的途径。农村妇女在农村发展当中往往是被忽视或者基本成了公益组织救助的对象和工作的对象,没有把她们当成是公益领域里的一部分拿出来专门来说这个问题,所以基本上扶贫、扫盲、我们做的所有跟农村妇女发展的主要对象基本都成了我们的女性。(见PPT)就像这几幅照片一样,我们关注到女童失学的问题,再关注到中年、老年妇女的问题,我们都把它看成了是我们工作的领域。

   

农村女性人才的培养,我想可能有这么几个:一个是基层女干部的培养,这是我们各级妇联组织都在做这个事情,但是更主要的一个是推进女村官比例的提升、女村官的培训,还有女创业者、女经济人、女能手,这些也能够涌现不少人才。专门对女性公益人才培训的就是我们现在在罗湖区开展的“她计划”,将来会成为西点也好,还是黄埔军校也好,我们有性别特征,我觉得这也是我们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他们敏感的感觉到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所以就和妇联一起启动了这个项目,现在已经得到了一些支持,看来这个项目确确实实是非常的有需求的。另外,女性公益急救在实施项目中的人才培养,我们这次专门进行妇女发展的机构里面,我们培养人才更多的是在执行项目中发现妇女的人才,培养她或是让她承担更多的责任。另外,比较突出的一个是温铁军老师做的乡建学院,主要是针对大学生的培养,这是农村人才,它没有更多的性别分析。还有杨团的农禾之家对农村合作组织带头人的培养,女性占的比例较大。另外,还有我们的农家女机构,我们宗旨里面有培养农家女领袖、孵化农村女组织,我们从这个机构一诞生就注意到对农村妇女能力的开发。


农村女性人才的培养,我想可能有这么几个:一个是基层女干部的培养,这是我们各级妇联组织都在做这个事情,但是更主要的一个是推进女村官比例的提升、女村官的培训,还有女创业者、女经济人、女能手,这些也能够涌现不少人才。专门对女性公益人才培训的就是我们现在在罗湖区开展的“她计划”,将来会成为西点也好,还是黄埔军校也好,我们有性别特征,我觉得这也是我们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他们敏感的感觉到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所以就和妇联一起启动了这个项目,现在已经得到了一些支持,看来这个项目确确实实是非常的有需求的。另外,女性公益急救在实施项目中的人才培养,我们这次专门进行妇女发展的机构里面,我们培养人才更多的是在执行项目中发现妇女的人才,培养她或是让她承担更多的责任。另外,比较突出的一个是温铁军老师做的乡建学院,主要是针对大学生的培养,这是农村人才,它没有更多的性别分析。还有杨团的农禾之家对农村合作组织带头人的培养,女性占的比例较大。另外,还有我们的农家女机构,我们宗旨里面有培养农家女领袖、孵化农村女组织,我们从这个机构一诞生就注意到对农村妇女能力的开发。


我大概的说一下我们农家女公益机构简单的几个发展阶段,我们是1993年创办农家女杂志,这是隶属于中国妇女报。1996年创办打工妹之家,它是隶属于农家女杂志社,作为一个读者俱乐部的活动,我们这个机构一直活动到现在,而且还复制到了广东广州市,现在迎来了它20周年的庆典,现在我们团队正在搞筹备活动。1998年创办了农家女实用技术培训活动,这里面是民政注册的非盈利机构,主要是针对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人才。另外,2001年创办北京农家女文化发展中心,我们是工商注册的一个机构。我们2010年又创办了一个农家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要是针对在城市里流动人口,更多的从事家政工作,我们希望这些家政工有一个根据养老事业的发展让她们有更多的专业能力,我们自己尝试着办了一个农家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013年我们参与发起成立了绿芽乡村妇女发展基金会,成了农家女的战略合作伙伴。2015年成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乡村女性发展基金会,我们是公募基金会下面的专项基金,这是农家女的发展脉络。

   

我们的使命主要是“赋权赋能农家女,携手共创自主、平等、幸福的生活”,我们这个宗旨20年没有变过,因为农村妇女最最根本的就是不能自主自己生活,到了结婚论嫁的时候人家就上门说你们家的女儿有主了,没主就给你介绍一个;再就是农村妇女自杀率高,连自己的生命都不能把握。我们希望农村妇女做生命的主人,所以我们用了自主;有体制造成的各种不平等,所以我们用了平等;幸福,过去妇女没有主观的感受,只有一个GDP的标准,后来我们觉得应该变成幸福,幸福是主观感受,让农村妇女幸福起来。

   

我们的工作理念,因为我们不是基金会,我们只能是来培训她的自信心,所以我们有了一句:送你一颗果子,只能享用一次,送你一粒种子,可以受用一生。就像我们的暗号一样,只要参加我们的培训都知道这句话。

   

农村妇女权利缺失的状况,现在也没有根本的改变,有提升但是并没有根本改变,我用了“一高,一低,三多,一少”来形容权利缺失的状况。“一高”,这是出生性别比高——生命权利,在世界我们中国是榜上有名。现在有人说多少有降低,那也应该达到了120:100这么一个数字。“一低”,妇女参政比例低,我们从上到下的推农村妇女参政,我们现在可以说用了很大的机制做到两委当中有一名女性,而一把手就是政局的比例,我们多次用培训各方面的激励的政策,现在全国应该在2%-3%,而农村的妇女在农村的留守妇女也好、努劳动力也好应该占到65%以上,可是我们参政的比例是极低的。“三多”,自杀女性多、文盲妇女多、家庭薄利多,这是指生存权利。“一少”,资源占有少,这是指经济权利。现在在改革,我们的土地权益、土地承包法明确规定男女有同样的土地承包权利,这次农村改革要把房子的宅基地让农民拥有更多的权利,在这上头推出来了。大家都知道在农村是从夫居、男婚女嫁,如果这么做对妇女不见得有利,这就是我们的资源,所以妇女在农村贷款是非常难的。我去看,有些农村妇女已经干得规模相当大了,不管是种植还是养植就是贷不出钱,因为没有抵押,当然农民也是难度大,但是妇女尤其难度大,你要去贷款一定要你的男人给你签字。

   

追根溯源,因为我们从封建社会过来的,男尊女卑的观念对妇女的束缚,封建社会一个是官本位,皇帝让你死不得不死,一个是男尊女卑,这两个东西是外向现代化捆住我们手脚的两个大的绳索,而且非常难以破除。这几条男婚女嫁的婚姻模式这在城里面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改变,房子的问题,我们两个人一块也能够租,在农村还是以男性为主,所以我们的《婚姻法》改了之后有一个细则,它有一个司法解释就是婚前房屋归婚前那方所有,这样我们女界就强烈的呼吁这个实际上对农村来讲是灾难性的,如果离开这个婚姻,她就扫地出门什么都没有,那是非常不公平的。现在随父姓、传宗接代的思想、上门女婿、继承权的问题,婚姻模式已经制度化了,土地承办中的性别歧视,尤其是在出嫁、丧偶、再婚、妇女的村民资格的认定,现在土地的转包或者是开发利用,你鉴定村民资格,我们在媒体工作我们收到这样的妇女上告信非常多,现在网上有一个叫“出嫁女”,她们的网集了非常多的人都是为土地问题争权利的。这些你就不能认定,我收到那封信,要是两个男性,你在这个家里面都属于这个村民,而两个女性必须有一个得出去,有一个可以算,这对女性的发展是极为不利的。还有约定俗成的村规民约,比如家谱、祠堂、丧事、喜事等等,这些观念我们很难克服。

   

在工作当中你如何从这种环境当中发现妇女人才呢,这是我们的工作经验,首先要改变对农村妇女的刻板印象,一哭、二闹、三上吊,贫穷落后、愚昧落后,那些给她框了一个筐子,我们要去掉这些刻板印象;另外,通过项目、培训和文化活动发现农家女的带头人、发现种子;另外,给她们提供再培训、交流、学习的机会;用项目为她们搭建社区发展的平台,让她们去管事、让她们去做主人;还有,开展小组活动,让种子扎根在农村的土壤里;还有跟踪服务,与她们共同成长;还有,我们走进来、请出去,让她们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这是我们农家女在这么多年里面做培养种子工作的一个体会。

   

我觉得只要是到北方更突出一点,到农村去你只要能够看到这些基层的妇女组织活跃的程度,很大一部分是跟我们农家女的项目和我们的活动培训有关。

   

另外,我觉得在实践中要吸取一些教训,一个是尊重现在有的妇女干部,但是决不局限于此,有好多是在这个之外的;另外,千万别忽视她主动上门找你的妇女,她们想改变自己、找门路,这些妇女我们基本上有一个都会跟踪、培养,这往往就是一个优良的种子;另外,切忌拔苗助长或者是孤军奋战,她失去了群众其实她失去了种子的作用;还有,关注发展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在成长过程当中跟我们自己也一样有不同的需求,就是根据她不同的需求开展培训;还有,让她们成为培训师资,带动更多的妇女姐妹,我们有一个项目参与了就是让这些骨干妇女回到家里面讲一课,一个半小时,我们就培训她的演讲能力,因为她如果不去讲,别人不知道她的影响力,好多在于你的表达;还有,正确处理与两委管得到领导的支持;鼓励男性参与,使农村社区良性发展;和谐处理家庭关系,防止后院起火。如果你是一个很好的种子,但是你的家庭解体了,在农村的影响也非常大。

   

其实我今年已经退位了,这几条是我们自己内部培养人才的自己的体会:认同使命,感召人才进来;创新机构,搭建平台,你光是这么一个机构,妇女人才是不能有发展的平台;学历高低,一样对待,我们有好多是从资助群体当中来做工作人员;放手放权,允许试错;激励惩罚,格外小心;留下离开,开放心态,她们走了,你也是在我们这个大地上,从农家女走出来的,我粗略的统计不下15个人之多现在在各个公益机构承担责任;交班放权,要有胸怀。我们最多的时候是60多个专职工作人员,我们很多是在我们的机构里成长起来的。

 

谢谢大家!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微博